听新闻
放大镜
广陵区院召开“民事行政监督工作暨广检吉祥物首发式”新闻发布会
2018-09-17 17:56: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维护公共利益,宣传检察机关民事行政监督职能,充分回应社会关切,914日,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民事行政监督工作暨广检吉祥物首发式”新闻发布会。扬州发布、扬州日报、扬州晚报、今日生活、扬州新闻广播、关注等多家新闻媒体应邀参加会议。

  发布会上,由广陵区检察院亲力打造的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吉祥物以玩偶形式精彩亮相。它们头戴“獬豸帽”,身着检察制服,将古代神兽“獬豸”元素与现代服饰有机融合,既彰显了检察官刚正不阿形象,又极具趣味性,受到了媒体高度关注。 

  发布还会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发布了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和引起社会关注的徐某申请监督案查办情况。 

  据悉,今年以来,广陵区检察院在市检察院和区委政法委的关心支持下,全面履行民事行政监督检察职能,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今年6月,区检察院与区国土分局联合签订《关于协同做好行政公益诉讼促进国土资源依法行政水平提升的意见》,就构建公益诉讼与国土资源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国土资源公益诉讼工作达成一致意见,进一步强化个案上的精准配合。8月,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建立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公益信息共享、同步介入、调查取证配合、检察建议落实反馈等六项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规定,为检察机关与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公益诉讼工作的协同开展提供了权威保障。 

  会上公布了媒体重点关注的徐某申请监督案的办理情况。据了解,该案经由媒体曝光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201712月,当事人徐某向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民行部门立即启动了调查程序,并做出了依法处理。截至目前,该案民事部分已判决生效,刑事部分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答记者问环节,新闻媒体记者就他们关心的虚假诉讼案件特点、办理难点、应对机制以及近年来广陵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具体情况等方面进行提问,该院有关同志现场逐一解答。 

  最后,新闻发言人余曦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在发现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时,可以拨打12309热线电话,或来信来函向检察机关积极举报,共同投身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守护美好家园的实际行动中来。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