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在全国大赛上得奖了!”
2021-02-18 09:0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官姐姐,这次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在全国扶贫职业技术大赛上得奖了!”视频里,小亮(化名)在镜头前亮出了他的宝贝奖状,声音里充满了喜悦。视频连线的另一边,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余曦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小亮的进步与改变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小亮曾是一名涉罪未成年人。2018年8月,17岁的小亮来到扬州打工,在店里的包厢打扫卫生时,他发现了顾客刘某落下的一部手机。想到自己连手机都没有,禁不住诱惑的小亮一时起了歪念,把手机偷走据为己有。当刘某折回店内寻找手机时,小亮以没有看到为由搪塞了过去。后刘某报警,2019年底小亮被公安机关抓获,偷窃的手机经价格鉴定价值4000余元。

  2020年8月6日,案件移送至广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综合考虑到小亮犯罪时系未成年人,系偶犯、初犯,且有如实供述、认罪认罚等法定量刑情节,2020年8月11日该院依法对小亮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对小亮进行训诫教育,加深其对犯罪的认识。

  办案中,余曦了解到,小亮来自四川凉山一个贫困山区,父亲已经去世,家中兄弟三人仅靠母亲打工维持生活,家境十分贫困,而小亮早年便辍学在家。“我想回四川老家继续读书,学一门技术,将来凭自己的手艺挣钱。”谈及未来的打算,小亮的眼神闪烁着光彩。但他又低下头,悄悄地告诉检察官,自己身上已经没有钱了,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

  为了缓解小亮的生活困难,未检检察官们迅速与该院控申部门对接,依据该院与区扶贫办联合制发的《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不到2天的时间里,依法为小亮申请到司法救助金2000元,余曦个人还捐助了小亮500元。“谢谢检察官,你们对我的帮助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下次我还会再来的!但不再以嫌疑人的身份。”带着检察官姐姐的关怀与嘱咐,小亮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小亮回到四川后,根据当地政府的控辍保学政策,进入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继续读书。余曦一直记挂着小亮,经常通过电话、微信和他保持密切的联系,并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对一”跟踪帮教方案。除了定期了解小亮的学习表现和思想动态,余曦还帮助他做好心理疏导、制定人生规划,尽快让小亮的生活步入正轨。渐渐地,小亮对这位检察官姐姐产生了信赖感,遇到问题会主动向她求助,学习上的点滴进步也会与她一起分享。

  余曦一直珍藏着小亮寄来的感谢信和锦旗:“小亮是个特别争气的孩子,在学校一直奋发向上,表现良好,不仅被评选为‘优秀班干部’,还在全国性的技能大赛中获奖。”余曦说,小亮曾多次邀请她去自己的家乡参加彝族火把节,她和小亮约好,等疫情结束了一定会去四川看他,为小亮“奋斗的青春”鼓劲加油。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