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杨景海: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 实现检察工作发展新成效
2018-09-04 16:32: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杨景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工作要求;在全国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对“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维护法律权威”作了全面系统阐述,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发展路径。山西检察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高检部署要求上来,深刻把握新时代新要求,凝聚力量,奋发进取,努力开创新时代山西检察工作新局面。

  厚植政治根基,坚持正确发展方向。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保持应有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干扰,确保检察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按照郭声琨书记提出的“十五个坚持”“八个指明”的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理论精髓,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首要任务、根本立场、根本保障,积蓄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自觉地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民本思维等科学思维,从更高层次谋划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刻把握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承担的责任,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重任和使命,在服务保障大局中不断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牢牢把握宪法定位,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维护法律权威,以法律监督的新成效彰显检察工作发展新成果。

  聚焦监督主业,厘清发展着力点。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不断发展壮大检察事业,就必须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做好法律监督这篇大文章。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后,检察机关面临着如何做强、做实、做优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这一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作出重要指示。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转隶就是转机,并对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公益诉讼等六个方面的具体业务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研究如何树立新时代检察监督新理念,并且将新理念转化为新的行动,以履行新时代法律监督为发力点,开辟检察工作发展新境界、提升检察工作发展新水平。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观点,也是检察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以来,各级人大代表以及社会各界对执法司法中的一些问题反映较多,比如,立案工作中的该立案不立案、不该立案而立案;侦查环节中存在的滥用强制措施、随意处置当事人财物;刑事诉讼中的同案不同罚、冤错案件;民事诉讼中的虚假诉讼、执行难;刑事执行中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问题,人民群众希望检察机关加强监督促进解决这些问题。全省检察机关要积极回应,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在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树立起检察机关的监督品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信赖。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现法律监督“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检察监督是严肃的组织行为和法律活动,目的是树立法律权威。要在查清监督对象违法情况的基础上,区分违法严重程度,灵活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抗诉、提起公益诉讼等各种手段,争取最好的监督效果。要站在依法治国的高度上多想一些、想深一层,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的研究,及时通报提醒,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三是要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开展法律监督,实现双赢多赢效果。善于从政治高度、政治立场阐述法律监督工作,与被监督者在维护法律权威等方面形成共识,树立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追求,促使被监督者主动接受监督、自觉纠正问题;要深入挖掘、精心办理有影响、有社会意义的典型案件,把办案作为宣传法律精神的公开课,作为提醒履职尽责的督促书,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推动共性问题的有效解决。四是要坚持以办案为支撑,充分发挥维护法律权威的作用。多办案、办好案才能实现维护法律权威的效果。加大办案力度不能片面追求数量,要集中精力办理高质量案件,多办理社会影响较大的重量级案件,多办理能击中要害、促进问题解决的案件。在加强个案监督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类案监督,促进被监督者严格依法执法司法,维护法律权威。

  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赋予了新时代检察工作重要责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检察机关在维护司法公正、保护民生民利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拓展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内涵;现代科技和信息化的迅猛发展,给检察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答好新时代答卷,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适应新的形势、紧跟时代发展,奋力改革创新。一是要以深化思想解放引领改革创新。跳出山西看山西,用新时代的视野审视我们的工作,既要看到优势,更要看到不足,增强改革创新的紧迫感;要强化创新思维,摆脱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守成主义的束缚,登高望远,用发展的眼光、前瞻的思维分析问题、谋划工作,以思想的解放打开改革的思路,激发创新的动力。二是要以敢闯敢试的勇气致力改革创新。对认准了、经过论证可行的工作,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横下一条心去做,真正做出成效。当前,要紧紧围绕如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如何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破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如何推进信息化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等等,积极探索创新,开辟山西检察工作发展新路径、提升发展新境界。三是要以重点工作带动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检察院内设机构设置、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实、认真落实职业保障政策,增强司法体制改革整体效能;深入研究捕诉合一、派驻公安检察室工作,继续打造山西检察品牌;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在深化配合、形成制约、彰显改革成效上聚焦发力、办好案子,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继续发挥重要职能作用。四是要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改革创新。大力研究信息化与司法办案的深度融合,探索大数据、机器人等在办案过程中的智能辅助应用,将广大干警从大量的重复性简单劳动中解放出来。借助标准化审查系统,最大限度地克服检察人员认识局限性和主观随意性,最大限度减少人为误差和人情关系的干扰,真正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精品案,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稳步向前。

  狠抓工作落实,实现发展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根本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推动检察工作发展成效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也要求我们真抓实干,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检察工作。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抓落实,以工作的有效落实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按照中央、最高检和省委的工作部署,看哪些工作还是空白,哪些工作是弱项,切实摸清底数、把准实情、找准问题、研究对策,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坚持以项目引领发展,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争创一流业绩的目标,从实际出发,确定发力的重点、创新的亮点,一以贯之抓落实,创造在全国有影响的经验做法,打造更多的山西检察品牌。三是强化落实责任,继续抓好责任清单、跟踪督办、定期反馈等制度机制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工作落实考核评价体系,使人人身上有担子、有压力、有动力。要加大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奖勤罚懒、惩前毖后,有效推动工作落实。四是领导干部要作表率。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能当二传手、甩手掌柜。要带头沉下心来、放下身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谋划工作,亲自研究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引领群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检察工作新业绩,为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为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