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广陵:公开听证让刑事申诉更加透明
2017-05-15 11:30:00  来源:  作者:林俊

  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512日,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就杜某刑事申诉案举行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职业律师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据悉,201612月某晚,杜某因探视女儿时产生的琐事与其前夫梁某一家发生冲突,其间杜某不慎被梁某打成轻伤。今年2月,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梁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向杜某作出相应民事赔偿。杜某不服,认为法院不应对梁某适用缓刑,遂向检察机关提起刑事申诉。 

  广陵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此案立案复查,并召开听证会,听取申诉人和原案承办人意见,公开对案件证据进行质证,并就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辩论。辩论结束后,听证员认为,根据案件相关证据,杜某的申诉并无事实与法律依据支持。但鉴于该案缘起于家庭纠纷,建议检察机关积极做好司法救助和矛盾化解工作,给予杜某司法人文关怀。 

  “原来检察院办案可以这么公开!”听证会结束后,杜某如是说,“我会接受你们的复查结果的。” 

    

  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