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广陵公益诉讼擦亮古城名片
2020-07-14 11:18: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这垃圾中转站整治后空气真是好了不少,我呀又能闻到谢馥春鸭蛋粉的香味了!”正值端午佳节旅游旺季,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对谢馥春旧址的环境整改情况再次回访,住在附近的张阿姨兴奋地向检察官“报告”进展。

  “天下香粉,莫如扬州”,有着扬州香粉老字号之称的“谢馥春”遐迩闻名,常常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参观。谢馥春旧址坐落于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内,系清朝古建筑,也是扬州在历史演进中形成的城市遗存,2018年被列入《扬州市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成为扬州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2019年9月,广陵区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该院聘请的公益诉讼观察员张阿姨迅速反映了一条公益线索:在谢馥春旧址附近建有一垃圾中转站,主要用于周转东关街景点产生的旅游垃圾。但因缺乏管理,导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混杂,环境脏乱,异味刺鼻,造成的空气污染既影响周边居民身体健康,也有损谢馥春旧址的文物价值和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旅游环境。该院遂于9月29日向区东关街道等三家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各单位依法履职,对位于谢馥春旧址附近的垃圾处理中转站加强监督管理,改善旧址及周边的旅游环境。

  “我们会立即制定保护方案,联手落实好周边环境的整治工作。”检察建议发出后,东关街道等三家单位高度重视,多次与负责垃圾处理中转站环卫作业的公司沟通并实地察看,制定序时整改方案,督促该公司增设四周围挡等设施美化环境,同时建立日常巡查工作机制,确保对谢馥春旧址文物价值的影响降到最低。本着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承办检察官利用常态化“回头看”到维护现场协同、督促整改。

  如今,垃圾中转站旁覆上了绿色围栏,谢馥春旧址附近空气清新如初。“谢馥春旧址保护是我们‘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的重要一环。”承办检察官介绍,下一步广陵区检察院还将根据《扬州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协同公益诉讼观察员对扬州古桥等其他文物展开公益保护,用扎实举措擦亮扬州的“古城名片”。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