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农村低保工作中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启动 重点整治"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 ——这“四保”,一个也不能有!
2018-04-26 17:54:00  来源:新华社

  4月19日,全国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启动。

  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介绍,这次专项治理是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在今后3年持续进行。

  低保领域不正之风令人深恶痛绝

  不正之风,令人痛恨;低保领域的不正之风,尤其令人深恶痛绝。

  “这次专项治理,是严厉打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应有之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农村低保问题并非小事,事关党心民心,事关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近年来,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常被媒体曝光。如去年媒体披露:云南陇川县民政局70%以上干部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56名干部职工中,有40名干部职工的82名亲属不符合享受城乡低保。而部分干部职工的配偶及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资金达40.5万多元。此事曾引起众多网民“围观”,强烈谴责把“救命钱”当“唐僧肉”的丑陋行为。触碰“红线”的人受到严肃处理后,网民们拍手称快。

  与此同时,有的地方民政部门“为了不出错,干脆不干活”,居然出现低保资金“花不完”的情况。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的困难群众想被救助却无门。

  “‘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一个也不能有。”民政部社会救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抓乱作为,也要抓不作为。

  聚焦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

  农村低保,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兜底保障作用。

  这次专项治理,重点聚焦2个方面:腐败问题、作风问题。

  在惩治腐败问题方面,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是民政部门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严厉惩治县乡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在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

  在查处作风问题方面,坚决纠正农村低保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精准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认真整改乡镇政府和县级民政部门在农村低保工作中作风漂浮、敷衍塞责、不敢担当,审核审批主体责任不落实,对群众申请推诿、刁难、不作为,审核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认真整改低保动态管理不到位,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未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或电话开而不通、开而不用,日常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实效等问题。

  确保党的温暖送到困难人群手中

  此次专项治理,“两个首次”引人注目:电视电话会议,首次开到已开通视频系统的县级民政部门、民政纪检部门;民政部首次把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范围。

  “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既是民政部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驻部纪检组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民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龚堂华告诉记者,民政纪检部门要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推动各级民政部门主体责任的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向其中各种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确保党的温暖真正送到困难人群手中。

  为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仅在问题线索收集上,就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民政部将汇总分析反映社会救助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相关案件,列出问题线索,会同驻部纪检组予以重点督查;各省、市民政部门要采取多种措施拓展线索来源,列出重点案件,重点督查、督办;县级民政部门要面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投诉举报电话,建立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台账,受理群众关于农村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问题投诉举报。(记者 周根山)

  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