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南:省委巡视组的"火眼金睛"是这样炼成的
2018-04-26 18:00: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湖南省第三轮巡视已全部进驻并开展工作。省委巡视组人员构成有哪些?由谁担任巡视组长?巡视前作了哪些准备和培训?如何发现问题线索?我们跟随湖南省委巡视组,一起了解巡视利剑是怎样炼就的。

  谁有资格担任巡视组长?

  十一届湖南省委第三轮巡视组建了9个常规巡视组、1个“回头看”巡视组,每个巡视组包括组长1名、副组长3名、其他干部若干名;另外还组建了3个巡视组,负责巡视整改督查。负责常规巡视的采取“一托三”方式,负责巡视“回头看”的采取“一托二”方式。

  根据《省委巡视组组长库人员管理办法》,组长一般从组长库中产生,“一次一授权”,不固定组别,不固定巡视地区和单位。

  省委巡视组的人员配备不断优化,副组长人选除了从现有的巡视组副组长、副厅级巡视专员中授权外,还由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选派了多名省纪委派驻省直单位纪检组组长、省纪委机关及省直单位和市州的厅级干部,或者是厅级后备干部。其他组成人员既有专职巡视干部,又有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组织人事系统、市县巡察系统、审计系统、宣传系统等方面的抽调干部,巡视队伍具有“专、兼、广”的特点。

  以省委第五巡视组为例,该巡视组采取“一托三”的形式,将25人分成3个小组,分别负责常德市、石门县和鼎城区,每个小组又分成若干小分队,分别负责监督检查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情况。

  2月23日至25日,省委巡视办组织参加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的13个巡视组开展了为期3天的巡前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如何结合巡视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如何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如何加强巡视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协调配合”“如何深入了解发现问题线索”等方面。  

  巡视监督如何“挑刺”?

  湖南省委巡视组通过多种新手段、新打法,全面掌握问题线索,深入了解党建工作、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整治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受理来信来访。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被巡视地区、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个别谈话。个别谈话一般应有2名巡视人员参加,涉及重要问题需单独约谈的,经巡视组长批准后可“一对一”谈话。

  专项检查。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巡察工作等开展专项检查。

湖南省委第五巡视组工作人员在常德市某单位查阅账目资料

  问题线索处置。巡视组对群众举报、巡视谈话、巡视抽查等各方面发现的问题线索,都要及时全面进行梳理,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巡视期间,巡视组可以将被巡视党组织管理的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具体问题线索,移交有关纪律检查机关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并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向被巡视党组织提出处理建议。对反映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向省委汇报后,按程序移交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处理。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严肃处理。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常德市、石门县和鼎城区的同时,三地同步成立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以巡视带动巡察,以巡察深化巡视,省委巡视组与市县巡察组在问题移交、情况通报、督查督办等方面进行联动,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

  组务会制度。省委巡视组建立组务会制度,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决策部署;研究讨论巡视组重大事项;研究讨论拟深入了解的问题线索;进行巡视报告、专题报告、问题线索报告、领导干部情况汇总、反馈意见等重要材料的起草修改等。

湖南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召开组务会,研究讨论拟深入了解的问题线索

  4月上旬,湖南省委各巡视组对阶段性了解掌握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和归总,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中期汇报。

  省委巡视组结合中期汇报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继续进一步深入了解情况。集中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组再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上报的综合情况还要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汇报。省委巡视组形成的巡视反馈意见,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报省委同意后,再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反馈,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根据反馈意见,按要求进行整改。

  巡视工作有哪些“紧箍咒”?

  巡视过程中,巡视组也会面临“人情关”“金钱关”的考验。“不准擅自离开工作驻地或在工作驻地会客;不准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准滥用职权,超越工作权限,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准隐瞒、歪曲、捏造事实,不如实报告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巡视组工作人员有严格的工作纪律要求,巡视组建立了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请示报告制度、临时党支部制度、谈心谈话制度、考勤请假制度、安全保密制度等。

巡视组工作人员配备有专用的保密电脑、工作记录本、保密打印机、保险柜等

  省委巡视组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六大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湖南省纪检监察监督执纪“十不准”》《巡视组、审查组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律“九不准”》《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巡视干部队伍管理的意见》和《巡视工作人员“六条禁令”》。另外,对巡视工作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湖南省纪委监委 蒋伟 || 责任编辑 郭兴)

  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