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2019-03-28 15:37: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全面履行职能 提升服务品质

  ——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上级各项部署要求,按照“三提升、一争创”的工作目标,着力提升检察贡献率、提升群众获得感、提升队伍公信力,积极争创先进检察院,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平安广陵、法治广陵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一、弘扬时代新风

  2018年,该院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开展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化党风廉政和道德建设,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综合素能,干部队伍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为文明创建工作夯实了组织基础,提供了人才保证。

  1.强化“党建+”学习机制。完善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借助手机“掌上通”学习软件、“支部微信群”等平台,激活党建学习“微引擎”,打造“指尖上的党建课堂”。全年通过“掌上通”学习软件推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理论文章300余篇,开展小课堂8次,全面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2.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的实施细则》,切实保障派驻纪检组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全面加强从严治检。定期召开班子成员、中部述职述廉专题会,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日活动,提醒干警职工警钟长鸣。

  3.强化道德建设力度。充分利用楼道、走廊空间,建设专题文化墙,在单位内部营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面对面”案件评析工作,组织“面对面”案件评析会4次,出台《“面对面”案件评析办法》,全面提升检察公信力。

  二、优化管理服务

  2018年,该院紧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准确把握法律和政策,努力实现办案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出发,全面加强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1.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充分发挥“法律智库”作用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为营造全区更优法治环境提供有力保障。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建立完善内部协作配合机制,共批准逮捕13件17人,提起公诉10件43人。

  2.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结合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建立大厅咨询、专项答复、案件审查相结合的律师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模式。全年司法救助18人,发放救助金13.7万元。学习“枫桥经验”,增强服务群众工作能力,建立全院青年干警轮流参与接访制度,共组织参与接访27件61人次。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入选扬州市第二批法治实践优秀案例。

  3.积极保障民生民利。深入开展食药领域专项监督,全力保护“扬州包子”“扬州老鹅”等特色知名餐饮名号。办理的“铝包子”系列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专项立案监督(食药类)十大典型案件。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品的虚假诉讼法治宣传微动漫《悟空说法》获评全省新时代检察职能宣传展示片一等奖。

  4.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动汇报、积极作为,得到区委区政府有力支持并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深入走访辖区环保监管重点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废气、废水处理情况,着手绘制“环境地图”。开展疫苗安全执法监督。出台《公益观察员聘用和管理办法》,建立公益观察员制度。

  5.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建设。打造“线上检察院”,推出移动客户端“广检同心圆”APP,将律师阅卷预约、在线举报、预约接访等检察对外服务内容一键上线。升级自主研发的“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节点推送范围从刑事案件拓展至民事诉讼监督、控申案件。积极投身检察援藏援疆工作,选派业务技术援助小组赶赴西藏检察机关,助推广陵检察产品在雪域高原落地应用。

  6.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品牌。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小雨伞”未检工作室获评“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扬州市巾帼文明岗”。联合区委政法委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小手拉大手,大手护小手”法治校园行活动。研究制作以防走失、防性侵为主题的《童年快乐行》动画法治教育片,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专题片。率先建立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心理抚慰机制。

  三、单位文化建设

  坚持“文化育检”方针。加强对外宣传,以生动的案例为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推进检察文化建设,以院青工委为平台,拓展青年干警培养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凝心聚力,营造团结奋进的文化氛围。

  1.打造以案释法新模式。深入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积极参与打造群众身边的“法治广场”,普法宣传吉祥物检察官“小广”和“小林”深受群众喜爱。借助新兴媒介,开设原创栏目“说法三人行”,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邀请一线办案人员进行以案释法、犯罪预防宣讲。与《扬州晚报》合作推出“检察官说法”专栏,结合查办典型案例,拓展法治宣传辐射面。

  2.丰富检察文化新内涵。在院景升级改造的基础上,开展“我们的家,由你做主”——部门文化主题区设计大赛,鼓励干警设计本部门特色文化主题区,突出干警主体地位。开展“一片检心照党情”、“做最好的自己”、宪法解读交流等3场专题思想分享会,并与邗江、开发区等兄弟院分别进行读书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身工作。开展“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户外素质拓展训练,丰富干警业余生活的同时,激发干警担当精神。

  3.建立干警培养新机制。以院青年工作委员会为平台,开展“做最好的自己”争创活动,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注重人才培养,3名80后干警成为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与市律师协会联合组织开展检律辩论赛,加强业务交流。在全市检察机关PPT技能竞赛中,获评团体一等奖。干警撰写的多篇调研论文被《中国检察官》《检察调研与指导》等国家级期刊刊发,获评全市第四节经济法治研讨会一等奖。

  四、开展公益活动

  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文明驿站”、志愿服务小队等服务项目。全院注册志愿者80人,基本涵盖全体干警、职工;组织20余名适龄健康职工参与献血,无偿献血率近24%。

  1.志愿服务营造文明氛围。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环境清理、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确保包干路段、单位周边环境整洁卫生;组织成立“小雨伞”青少年志愿者团队,鼓励涉罪未成年人参与为福利院老人送温暖等志愿活动,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2.社会公益展现人文关怀。全体干警、职工踊跃参加慈善捐款、无偿献血等慈善公益活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组织全体女干警向贫困家庭捐款1500元;“519”慈善一日捐共捐款9000元。与头桥镇大同村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深化共建机制。2018年走访结对共建的贫困农户4次,捐助物资3000余元。

  在今后的工作中,广陵检察院将继续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单位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不断将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