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七月起检察机关将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
2019-06-28 17:01: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徐盈雁 孙风娟

  正义网北京6月27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盈雁 孙风娟)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27日召开“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促进法律监督和刑罚执行双赢”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情况,介绍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安排。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最高检决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检察机关将全面推进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发布会上,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的来龙去脉: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具体部署,其中一些重要内容涉及刑罚执行及其检察监督工作。为适应新时代的重大变革,增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整体实效,最高检党组决定于2018年5月在全国部分省(区、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从今年3月开始,试点部署已经覆盖全国。

  “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是事关监督理念、监督方式、监督内容和办案方式的一项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一次重大创新,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守安表示,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并圆满完成,离不开党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司法行政部门的充分理解和全力配合。

  试点一年来,各地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党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职能发挥,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为监督理念更加科学,监督重点更加明确,监督敏感性明显提升,发现问题明显增多,检察工作与监狱工作实现双提升。

  “对监狱实行巡回和派驻两种检察方式,已经被去年修订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正式确立。”王守安透露,截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对452个监狱开展1262次巡回检察,共发现问题7238个,发出书面纠正违法和检察建议2808件,得到纠正2008件,与以往仅实行派驻检察相比,成效明显。

  王守安表示,监狱巡回检察全面开展后,最高检将着力提升巡回检察工作质效,努力实现法律监督工作和刑罚执行工作的双赢。坚持问题导向,注意发现监狱执法活动中深层次的问题;注重刀刃向内,进一步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有关要求;重视信息化手段运用,向科技要检力。对巡回检察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地方党委请示报告,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强化与司法行政机关、监狱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情况通报、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制度,主动上门通报巡回检察工作情况、发现的监狱执法方面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进一步争取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共同推动解决一些长期性、普遍性、制度性问题。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