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技术促办案 广陵检察探索创新网信工作
2018-07-24 13:14: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技术科

    “你的问题主要是没有达到最低审批权限所以文书无法入卷“文书要号不正确,是系统升级后,需要文书联合要号”“电子卷宗打不开我给你电脑安装插件就可以了”……一大早,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技术科的小郭就像往常一样奔走于各业务部门之间,给干警认真解答着解惑。 

    小郭是广陵区院负责信息化建设和各项系统软件运维保障工作的一名专业化外包技术人员。今年年初,广陵区院根据省、市院的统一部署,在充分调研并结合工作实际和科技办案的新需求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网信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与具有分级保护资质的网络技术公司签订服务外包合同,并指派专业人士常驻指导工作。 

    借助现有的研发成果,并通过签订服务外包等方式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水平,实现信息化与检察工作的完美融合,该院网信工作取得了不错成效。

一、技术运维外包充分发挥技术优势 

    技术保障是关键,是贯彻信息化建设过程始终的重要环节。在全面掌握广陵区院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按照省市院技术条线相关要求,外聘技术人员配合广陵区院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中的部署和调整,按时完成分级保护网络设置、核心交换机的配置及IP地址迁移工作,完成了该院电视电话会议室线路的改造工作,同时对内网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 

    改版后的内网网页,不仅对模块进行了有效整合,内容更充实,版面更新颖,同时也加大了检察工作宣传力度,为干警工作学习搭建了良好交流平台。 

二、AB岗工作模式巧解多系统日常运维难题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检委会子系统、未检子系统、“苏检掌上通”移动办公系统、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视讯综合平台、警务管理软件、办案智能辅助系统、教培系统、队伍管理信息系统、检务保障系统……技术部门承担着所有系统软件的日常维护及权限管理配置,工作繁杂琐碎,有时难免保障不及时。为解决这一难题,广陵区院实行干警AB岗工作模式,对系统运维实行外包技术人员和技术干警同保障,有效地解决了因脱岗造成的保障不及时问题,提升了系统问题解决的速度,同时,保障了各业务部门办案的有效顺畅。 

三、“老”带“新” 注重专业化人才培养 

    网信技术工作是辅助性岗位,但又是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岗位,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做好检察网信技术工作,关键在“人”广陵区院自觉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知识的学习,老干警带动新同志,专业人员影响普通干警,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学习等形式开展培训练兵活动,使网信技术人员能够了解新知识新技术,提高素能,确保能力素质与检察工作发展相匹配,重视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推动网信建设和技术办案工作再进步、再提升。 

    据悉,为更好地促进检律工作的稳定发展,实现案件信息推送全覆盖,该院积极自主研发案件信息推送系统。今年以来,在专业化人员技术的支持下,技术部门配合案管部门与业务部门联系,进一步对软件的升级完善提供及时的技术保障,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业务部门工作的实效。 下一步,该院还将推出“广检同心圆APP”,依托手机移动客户端,着力提升检务为民工作质效。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