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普通诈骗3万到电信诈骗167万 扬州广陵检察:七省追踪深挖犯罪
2018-09-21 14:4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梅静 杨广健 卢志坚

   一个以工艺品冒充收藏品的骗子,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时认定其涉嫌普通诈骗3万余元,量刑应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办案检察官通过七省追踪、分析电子数据等手段展开补充侦查,查明其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诈骗,涉案金额167万元。经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1894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史术辉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5万元。

  “首都博物院玉玺”换走养老钱 

  扬州退休职工邓老伯的日子并不宽裕,但仍然有个收藏邮票、钱币等的小爱好。20166月,他接到“北京收藏品协会刘经理”的电话,对方先是嘘寒问暖,然后聊收藏,聊到他心里热乎乎时,便称现有一只清代九龙玉玺,价格仅2980元,过段时间行情看涨,协会赵主席是人大代表,路子广,可以几十万或上百万的价格回收。 

  经不住刘经理的热情“推荐”,邓老伯心动了。很快,从“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16号首都博物院”寄出的玉玺,由快递员送到了他的手中。他打开一看,鉴定书、回收价目表、回收合同、承诺书俱全,原本有些悬着的心完全放了下来,爽快地根据刘经理吩咐,将货款交给了快递员。 

  此后,邓老伯隔三岔五就会接到刘经理的电话。至20174月,他共从刘经理手中买入“养生瓷”、“文革邮票”、“航天金币”等15件,而他多年积蓄的养老钱44220元则通过快递员转到了刘经理的钱袋中。邓老伯的儿子得知后认为父亲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破译手机“密码” 

  经鉴定,邓老伯花大价钱买来的“宝贝”,其实只是价值数百元的工艺品。2017515日,真实身份为河北定州农民的犯罪嫌疑人史术辉被抓获,其供述自己诈骗邓老伯3万余元。822日,公安机关将此案移送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定州与扬州相距千里,且两人素不相识,史术辉是如何“捕”到邓老伯这条“鱼”的呢?带着这个疑问,办案检察官立即提审史术辉,其称是从网上花钱买了2000条收藏爱好者的信息。同时,史术辉的银行帐户流水显示,20161月至20175月,共有数百笔的大额资金进出。 

  如此广撒网,岂会捕一鱼?没有固定收入,资金流转却如此频繁,他是否多次行骗得逞?针对这些定罪定刑的关键问题,广陵区检察院将此案两次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但至20181月仍然没有明显进展,该院遂决定自行补充侦查。 

  检察官首先找获了史术辉记载收藏爱好者信息的本子,与此对照,将其手机中的通话记录进行解析,从中提取频繁联系对象数百人。但其中哪些人与史术辉发生过交易?新的问题出现在了检察官面前。 

  快递单里寻找受害人 

  为了攻克这起疑团重重的案件,广陵区检察院成立了由分管副检察长率领的办案小组。在一次集体讨论中大家发现,史术辉向邓老伯行骗的货物和收取的钱款,均为定州  一家中通快递点发出和代收的。 

  这或许就是一个突破点!检察官迅速赶往定州那家快递点,经询问负责人和快递员,证实史述辉的确经常通过这里寄货和收款,但到底寄了多少、寄到哪里、收款总额等,得在上海总部的电脑系统里查。检察官旋即赶至上海,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筛查出,史术辉曾向187人发出货物,收取货款167万余元。 

  书证与受害人陈述相互印证,才能形成证据锁链。20182月和8月,在移送法院起诉前和法院延期审理期间,检察官行程两千多公里,分赴江苏徐州、上海、山东、河北、安徽、江西、湖南等七省市,寻找到8名被骗数额较大的受害人。 

  在寻访中检察官还发现,这些受害人普遍年龄在50岁以上,身体不好或独居,精神生活空虚,对收藏一知半解。史术辉正是利用他们的弱点,甜言蜜语加软磨硬泡,诱骗他们掏出自己的血汗钱,最多者被骗60余万元,有的家庭经济因此濒于崩溃。 

  “被告人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实施诈骗,数额特别巨大,且以老年人、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人为主要作案对象。依据江苏省关于诈骗罪的量刑规定,应在最高档级的十年以上量刑。与原来涉嫌普通诈骗3万余元对应的三年刑期相比,上跨了两个刑档,体现了罪刑相适的原则。”拿着判决书,检察官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