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男子被广陵检方依法批准逮捕
2018-07-12 13:18: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作者:谷秀秀 张雪峰
    东北小伙车旭(化名)2017年开始通过网络做起了宠物生意,然而,他所出售的宠物中,有些却是国家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例如辐纹陆龟(又名辐射陆龟)、苏卡达陆龟。车旭明知这类陆龟不可收购、出售,为赚钱仍心存侥幸,终致案发。2018年6月13日,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依法以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车旭批准逮捕。

  为“龟”痴狂,他们一掷千金 

  百度贴吧“辐射陆龟吧”,关注人数达5万人,累计发帖18万条。点进贴吧浏览,会发现这种有绚丽花纹的陆龟人气颇高,且价格居高不下。玩家亲切地称它们为“小福”,纷纷在贴吧分享饲养心得,爆自家爱龟美照,还有许多龟商在贴吧里打广告。同样火爆的还有“苏卡达陆龟吧”,关注人数达7万人,累计发帖87万条。类似的陆龟贴吧还有许多,养陆龟,已成为当下一些年轻人的“时尚”。

  殊不知,不论是饲养、购买还是出售这类珍贵、濒危野生陆龟,都是不被法律允许的。然而,很多“龟迷”还是铤而走险,偷偷饲养,不惜为“龟宠”一掷千金。

  现年21岁的小北(另案处理),15岁初中毕业就从安徽老家来扬州打工,在一家饭店做服务员。平日里省吃俭用,住在单位宿舍的小北也是一枚“龟迷”。小北说,他从小就喜欢养乌龟,陆陆续续买了一些水龟饲养,但是水龟要经常换水,养起来麻烦,他最近就转而研究起陆龟了。小北每天一下班就去各个陆龟贴吧浏览好长时间,了解陆龟的习性、饲养方法,还陆续加了几个龟商微信以及“龟仙人陆龟交流群”、“奥特曼龟群”等不少龟友微信群。2018年3月份,小北先后通过微信向他人购买了两只辐纹陆龟、三只苏卡达陆龟,加上在淘宝上买的爬虫饲养箱、陆龟粮、加热灯、照明灯等饲养用品,一共花了14000多元,差不多是他四个月的工资。

  家住福建福州的郑先生(另案处理)经济条件尚可,也喜欢养龟,他说龟在福建这边有“吉祥”的寓意。2017年9月,他通过朋友介绍,以3800元的价格向微信好友“时代龟宠”买了一只苏卡达陆龟饲养。2018年3月,他向微信好友“小时代”(即原来的“时代龟宠”,该微信账号已被封)又买了两只小的苏卡达陆龟,花了7500元,并把这两只陆龟送给了寺庙里的和尚,以祈求平安。因为和尚不太懂,把这两只陆龟不小心养死了。郑先生觉得不吉利,又重新买了一只苏卡达陆龟送到庙里。郑先生表示,他知道苏卡达陆龟是国家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不允许私人收购、饲养,但架不住喜欢,又看到网上有人说养了没事,就心存侥幸买来玩玩。

  “龟商”做“微商”,做假链接,快递单填“甲鱼” 

  2018年3月下旬,小北在入手三只陆龟后,忽然觉得龟箱里那只辐纹陆龟太孤单了,想给他找个伴。于是,他通过浏览贴吧发现了一个微信昵称“小时代”的微商在出售陆龟,于是就主动添加对方为微信好友。通过浏览“小时代”的朋友圈,小北选中了一只直径16CM的辐纹陆龟,通过商谈,最终以6100元成交。收到货的小北很开心,喊同事帮忙录制了开箱视频,还把视频上传到了贴吧。

  2018年4月8日,小北被人举报,因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立案侦查。通过小北的供述,销售对象遍布江苏、福建、浙江、甘肃、辽宁、深圳、上海、天津等多个省市的龟商“小时代”终于浮出水面。

  在辽宁盘锦警方的协助下,扬州市广陵警方将“小时代”抓获归案。经侦查,微信昵称“小时代”的男子本名车旭,辽宁盘锦人,1985年出生,曾是一名厨师,2017年开始接触微商,主营宠物猫、陆龟、猫粮、龟粮等物品。

  车旭除了“小时代”这个微信账号外,还有一个正在使用的微信账号“时代”,以及之前使用过,现在被封号的账号“时代龟宠”,另有两个百度贴吧账号以及一个闲鱼APP账号。通过上述网络平台,车旭对外出售辐纹、苏卡达、豹纹、红腿、赫尔曼等多个陆龟品种。

  据车旭交代,他会去各个陆龟贴吧发陆龟图片,并留下自己的微信号。客户浏览贴吧看中了图片上的陆龟,会主动添加他的微信。通过微信谈好品种、尺寸和价钱后,他会在闲鱼APP上做一个相同价格的宠物猫商品链接发给买家,买家点击该链接后购买付款。之后,他会通过快递将陆龟寄给买家,为了避免被查,他一般在快递单上填“海鲜”或“甲鱼”。装箱时,为防止磕碰,先用透明胶带把四个龟脚固定住,在泡沫箱打几个空,箱子里放些报纸和龟粮。

  陆龟售卖“转战”网络,珍稀物种请谨慎“pick”!

  辐纹陆龟、苏卡达陆龟都属于热带龟,是外来物种,也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无养殖许可任何人都不得养殖,市面上的此类陆龟大多为无“身份证”的走私龟。私自养殖、购买、出售这类陆龟的行为都是违法的。近年来,在打击贩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行为的高压态势下,许多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开始转向网络,通过互联网在贴吧、论坛、QQ、微信、淘宝等平台交易的现象屡见不鲜。

  经公安机关侦查: 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期间,犯罪嫌疑人车旭在明知相关陆龟是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情况下,通过微信联络,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快递寄送的方式非法向姚某某、周某、郑某等十余人出售各类陆龟共26只,其中辐纹陆龟16只、胫刺陆龟(俗称苏卡达陆龟)6只、豹纹陆龟3只、赫尔曼陆龟1 只,总销售额11万余元。

  经鉴定,胫刺陆龟、豹纹陆龟、赫尔曼陆龟,均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珍贵、濒危物种;辐纹陆龟系《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中珍贵、濒危物种。

  2018年6月13日,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车旭涉嫌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故依法对其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陆龟、蜥蜴、蛇等“爬宠”成为年轻人的时髦宠物,但部分珍稀物种受到国际公约保护,不允许无证养殖。因此,“爬宠迷”购买爬行动物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并确定其是否为珍稀保护动物。明知是野生保护动物仍购买饲养的,同样触犯法律,轻则给予行政处罚,重则将被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追究刑事责任。(谷秀秀 张雪峰)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