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发布2017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2018-04-27 16:59: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2017年,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上级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争创全省先进检察院为目标,聚焦检察主责主业,忠诚履行各项职能,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扬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弘扬时代新风 

  2017年,该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抓手,深化检察体制改革,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呈现出良性发展的态势,为文明创建工作夯实了组织基础,提供了人才保证。 

  强化政治思想学习认真组织干警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激发学习热情和工作激情,将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十九大报告精神中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定期组织专题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制度化。2017年,该院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先进集体。 

  强化自身作风建设全面开展“三对照三排查”活动,深入排查廉洁纪律、风险防控等方面的潜在隐患和突出问题加强对执法办案行为的常态监督,重点抓好一线办案干警的廉政教育,通过廉政谈话,建立司法档案等方式,强化干警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办案意识。 

  强化检务公开力度。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汇报虚假诉讼工作,认真贯彻人大审议意见,改进司法办案工作。积极开展“代表委员开放月”活动,邀请人大代表、委员视察工作。自主研发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主动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1366条,相关做法得到省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应用。 

  二、优化管理服务 

  2017年,该院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的重要任务,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促进经济良性健康发展 

  积极参与社会综治紧扣“强富美高”新广陵发展基调,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依法办理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85135人,依法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扬州首例跨境非法从事货币汇兑案、涉案总金额高达6000余万元的顾某某等16人、12个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贯彻上级部署,主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主动完善接访机制,搭建为民服务平台,探索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5件,该院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主动回应群众新期待,将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的切入点,提前介入在日留学生胥某境外杀人分尸案等重大刑事案件,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建立合适成年人选任机制,解决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问题,切实保障涉罪未成年人权益。 

  积极保障民生民利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紧密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保障群众最关心最切实的利益依托两法衔接平台,主动对接公安部门,对辖区内169起骗提住房公积金行为开展专项监督;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专项行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13件并全部立案。该系列案件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食药类典型案例。 

  三、单位文化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以省级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建工作为契机,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完善 

  规划整体文化建设方案以扬州园林为蓝本进行景观提升和整体改造,打造富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景观环境;建设广检书吧,丰富楼宇文化,系统谋划检察文化建设。 

  深化研培一体工作机制出台《关于依托小课堂推进培训和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针对性进行教育培训。依托检校共建平台,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报送的《检察建议令状化改造研究》被省检察院确定为检察理论研究课题。 

  四、开展公益活动  

  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文明驿站、旅游志愿服务小队等服务项目。全院注册志愿者85人,基本涵盖全体干警、职工;组织20余名适龄健康职工参与献血,无偿献血率24% 

  创新普法宣传推广形式以志愿服务、送法下乡、文艺演出、大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17年,该院承办广陵区政法系统平安法治夏季行法治广场活动,通过组织文艺汇演宣传法治精神,营造普法氛围 

  结对共建展现人文关怀。与头桥镇大同村签订共建合作协议,深化共建机制。2017年,该院先后走访大同村农户149户,企业6家,便民中心2个,召开座谈会8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4条;向结对共建的贫困农户捐助物资4000余元。 

  2017年,广陵检察院虽然在文明创建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道德讲堂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院多措并举,不断将文明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