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是书记员]宋佳伟:不只“打字”那么简单 书记员考试那点事儿
2018-07-04 15:37: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又到书记员招聘了,谈及书记员,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不就是个打字的嘛”。在这里,我首先便想对这些人说,书记员并不是打字员,虽然打字是必备技能,但并不代表“所有工作”。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的第一批聘用制书记员,我便与大家说说考试那点事儿吧。

 

  聘用制书记员考试第一关是通过本市的技能初考,也就是打字关。去年的标准是100字/分,准确率95%以上。这个标准与法院相比,算是比较轻巧的,但是对于一般人而言,大概都是70-90字/分徘徊。不用胆怯,你要相信这是可以练上去的。

  一、打字规范。打字要快,一般都是盲打,就是不看键盘打字。如果你一开始就是盲打,那这个就省了,但是对于盲打的人而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准确率,因为手有时候会碰到其他按键,一不小心就会出错。如果你还在看键盘打字,那么你可以从现在开始练,但是我并不建议,因为时间所剩不多,与其从现在开始习惯一种新的形式,不如按照自己现在的习惯把速度提上去。比如,我的一个同事就用食指和中指,那速度比我还快。所以不要纠结你的打字习惯是否正确,速度才是硬道理。想要正规化,通过这一关再说也不迟。

  二、练习方式。淘宝有很多卖听打材料的,几十块钱也不贵,可以买来当教材练字。因为要求是100字/分,所以低于100字/分的就不要练了,纯属浪费时间。可是快了跟不上啊?挑一篇100字/分的练,一直就练这一篇,等达到标准以后再换一篇练。等100字/分练过了以后,就找105-120字/分的练,一般不建议只练100字/分的,稍微练快一点的,到了考场就不会慌,不然你会觉得考试的时候好像比练习的100字/分的快,导致手忙脚乱出错。

  三、考试技巧。以我们“那一届”为例吧,开始考试以后,会有大概1分钟左右的练习时间,因为考试时候的输入法是被清空了数据库的,没有记忆模式,所以你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将一些常见、常用的词、字先打几遍,让输入法记住,比如“是,使、即、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九大”等一些热词,常用词。对于拼音输入法的人来说,选字是一个难题。

 

  在听打过程中,不要去选字,如果是直接出来的5个里面的1个,那就选一下,如果还要翻页那就直接用第一个代替,然后用空格标记。等结束后修改时间再来修改,用这种方式有一点要注意,就是你的拼音要正确,音要对,不然改的时候不一定记得,但是拼音正确的话,联系上下文,加上记忆,一般都能改正确。还有就是打字的时候不要打标点,直接一连串打下来就行,如果出错,用空格标记,更清楚,等到事后再去修改全文。

  说完打字,我们来说说笔试。一般按照事业单位考试来准备就可以了,如果复习时间来不及,那就抓法律知识,毕竟你考的是检察院。法律复习,个人建议可以去网上找历年的法院、检察院招聘书记员的考题,然后做题就可以了,因为做题更容易记住,而且用案例来记罪名之类的更形象,更容易懂。记得当初经历的笔试中,里面有作文,相当于申论。在此,我还是提前祝各位考生旗开得胜!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政治处书记员 宋佳伟)

     更多信息请查看《江苏省检察机关2018年公开招聘书记员 专栏 

     专栏链接:http://www.jsjc.gov.cn/jczt/zpgg2018/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