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去哪儿网员工在美团狂下单 原是利用时间差骗取赔偿款
2018-08-22 10:56: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但作为去哪儿网的员工,阿威却带着亲兄弟,在竞争对手——美团网上疯狂下单。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他提早获知酒店已满房的消息,利用时间差和美团网赔付机制,以“到店无房”或“查无订单”为由,骗取美团网赔偿款,后拉哥哥和双胞胎弟弟一同“发财”,结果,这一伎俩被识破,3人先后落网。近日,阿威等人已被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   

  客户频下单,每次都满房? 

  美团起疑心报警,3人落网 

  扬州三快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广陵区,主要从事美团网的旅游、酒店等业务售后服务。为保障客户权益,该公司设有专门的赔付机制。 

  去年12月,该公司发现,有多个美团网账户频繁以“到店无房”或“查无订单”为由,要求退单和赔偿。在接到多起此类投诉及索赔后,该公司发觉不对劲,展开调查,结果发现,其中有8个账户的注册人是3个人,这3人还是同一个姓。而且阿威等3人的订单非常密集,多为异地下单,根据他们下单的时间,根本不可能在预定时间到达下单酒店。据此,该公司怀疑,阿威等3人在利用美团网赔付机制,恶意下单骗取赔偿款,遂向广陵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广陵警方展开侦查,并锁定阿威、阿武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今年1月,犯罪嫌疑人阿威、阿武及大林先后被抓或主动投案。    

  为首者是去哪儿网员工 

  提早获知消息,钻空子骗赔 

  经查,阿威等3人是亲兄弟,均系河北人。案发前,阿威是去哪儿网所属公司成都分公司的员工,主要工作是负责去哪儿网酒店、宾馆等商家的开拓签约及维护。 

  阿威交代,在工作期间,他听说,在美团网上预订酒店,如果满房的话,再打电话投诉美团网,可以骗取赔偿款 

  原来,酒店客房信息与其合作的网络平台信息存在一定的时间差,而阿威恰好是去哪儿网负责核查的人员之一。这也就意味着,阿威能早于美团网,得知酒店满房的消息。每次他在得知酒店已满房后,就会立即在美团网上预订酒店,然后以“到店无房”、“查无订单”等理由,打电话向美团酒店售后中心投诉索赔。 

  邀两亲兄弟“发财” 

  作案186单,骗赔9000元 

  尝到“甜头”后,阿威注册多个账户,如法炮制,屡屡得逞。去年7月左右,他把这个轻松挣钱的法子“分享”给了双胞胎弟弟阿武和哥哥大林,两人一听来钱快,也先后加入。 

  在被问及为何自己犯罪还要邀上亲兄弟时,阿威说:“因为我们是亲兄弟,有好处我就带着他们,这个事虽然来钱快,但是知道的人多了,就会有风险,自己人比较放心。” 

  经查,去年6月至7月间,阿威等3人利用上述方法,在美团网下单共计186单,骗取赔偿款共计9000余元。其中,大林参与8单,涉案金额为370元。案发后,阿武等人退出了全部犯罪所得。 

  由于大林参与作案时间较短,涉案金额仅为370元,不构成犯罪,公安机关依法将阿威、阿武涉嫌诈骗罪一案移送广陵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目前广陵区检察院已经对阿威、阿武两人以诈骗罪提起公诉。(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检察官说法: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大家,切莫贪小便宜,耍小聪明。自以为会神不知鬼不觉,其实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都会留下足迹。谨防心存侥幸,触犯法律,后悔莫及。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