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2年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28 16:26: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7日在扬州市广陵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锦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一二年主要工作情况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争创全市先进检察院为目标,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争一流,争当全市检察机关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工作思路,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为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动贴近中心,服务全区大局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举措,增强服务实效,努力做到检察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积极服务广陵发展战略。出台了《关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区委关于“三下三联三交”的决定,积极开展服务新广陵领跑扬州“第二个率先”系列活动。对危害新广陵发展的犯罪案件建立快速办理机制,实行“优先审查、优先受理、优先办结”。及时批捕、起诉了3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假药及以买卖房产为诱饵、涉案金额达1400多万元的合同诈骗案等,全力维护辖区良好的社会秩序、经济秩序和发展环境。

  全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批准逮捕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8件11人,审查起诉9件16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活动,共批捕此类犯罪案件2件2人,审查起诉15件20人。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行动,依法查办发生在国有资产管理、规划审批、招投标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14件15人,提出检察建议6件,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

  着力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推行“个别需求上门服务”、“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普遍问题专项服务”工作机制,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维权岗”。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先后到数十家企业,面对面了解生产经营状况,点对点帮助排忧解难;深入10余家安全事故易发单位,帮助建章立制,消除事故隐患;主动为2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法律咨询,积极帮助企业规避社会风险和经营风险。

  二、突出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取得新业绩

  面对社会转型期矛盾纠纷增多、刑事案件高位运行的形势,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注重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适时介入,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案件521件700人,审查起诉768件1107人,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32人,审查起诉37人。办理的公安部督办的利用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通过互联网非法买卖枪支案等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慎用逮捕强制措施,慎重审查起诉,共决定不批准逮捕184人,决定不起诉6人。

  主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建立网上举报系统,规范设立检察工作站,积极开展“举报宣传月”活动,推行检察长下访、巡回接访、联合接访、送法下乡等措施,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认真化解涉检信访,全年受理各类信访、咨询共115件,其中举报23件,控告申诉17件,法律咨询等65件,妥善处理了被害人周×等4起疑难复杂案件。建立执法风险评估机制,继续保持涉检问题赴省进京零记录。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活动,对刑事被害人救助8人次,救助资金达16000余元。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深化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注重对特殊人群的帮教工作,在杭集镇扬州烟花三月日用化工公司设立“外来人员新希望基地”,输送39名涉罪人员进行管护教育。成立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官办公室,会同公安机关签定《关于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适成年人到场的实施办法》,积极开展“社区法制夏令营”等活动,面向社区、中小学校上法制课24次,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送管护基地帮教,附条件不起诉或者相对不起诉6人。

  三、坚持惩防并举,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

  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服务大局、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保持了平稳、均衡、安全、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建立完善侦查一体化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职务犯罪专项行动,不断提高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成效。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件13人,大案率为100%,其中,查处科级干部4人。先后查办了医疗系统、工程建设领域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查处行贿案件3件3人。查处的市园林系统董×受贿案、区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王××贪污案等均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依法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以维护民生民利为重点,以专项工作为抓手,突出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渎职案件,努力遏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全年调查涉及地沟油、家电下乡、安全生产事故等各类线索10件,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件3人,成功查办了我市首例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

  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效。坚持惩防并举,综合运用检察建议、预防调查、警示教育等措施,深入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和行业预防。共发出专项预防建议6份,开展警示教育38次、预防咨询12次,受理行贿档案查询2235次。与市建设局、市古城办和区新城管委会联合开展了对扬州市古城保护系列工程同步预防专项活动,对涉及投资近1.7亿元的每个项目,派入检察官全程监督,在市院举办的“2012年度全市预防业务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

  四、强化监督制约,维护司法公正取得新突破

  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要求、新期待,在强化诉讼监督的同时,注重健全内外部监督机制,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维护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坚持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监督立案17件26人,监督撤案49件71人,纠正漏捕18件18人,纠正漏诉21件34人,对不符合逮捕条件的184人依法决定不捕,发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书72份。坚持常规监督与特别监督相结合,在网监大队派驻全省首家检察室,监督立案12人。坚持一般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对侦查机关“另案处理”和“拘后未提捕”案件涉及的323人逐一排查摸底,做到人人有下落,件件有处理。

  强化刑事和民事等各项法律监督。深入推进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量刑建议等改革措施,发出量刑建议671份。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依法提请或建议提请抗诉10件,法院改判6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法院采纳2件;对法院裁判正确的民事行政案件,耐心做好申诉人服判息诉工作,共息诉34件。查办虚假诉讼案件3件,发出督促起诉检察建议书294份,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9件,开展公益调查工作的做法被省院转发。

  强化执法规范化和自身监督制约。出台《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制定《询案工作方案》,对14件案件进行公开询案、述案、评议。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系列活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交的案件和事项,向区人大专题汇报了检察工作站的建立和运转情况,邀请各类视察活动6次,寄发征求意见函200余份,明信片300余份。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作用,强化对自侦案件的监督,及时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13次。

  五、夯实基层基础,检察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把检察队伍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摆上突出位置,按照“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求,着力提升公正廉洁执法水平。

  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警参与了全市检察机关“迎接十八大,岗位做贡献”演讲比赛并获奖。按照廉政文化建设要求,建立了干警书法、绘画、摄影等文化回廊,制作了反映检察工作特点的《千年古城,魅力检察》专题宣传片。出台了《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意见》,不断完善民主集中制,通过参加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等活动,切实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全局、引领发展的能力。

  大力加强业务素能建设。扎实推进苦练基本功、提高基本技能、形成基本行为规范的“三基工程”。通过参加各类培训班、业务竞赛、“专家讲坛”和专业人才评选等活动,选派9名干警赴西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等名校培训,与市院共同举办了“新刑事诉讼法学习交流、实践疑难案例探讨”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鼓励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目前在职干警获法律硕士学位34人,占干警总数41%,居全市之首,3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

  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了办案工作区、检察服务大厅、机关干警食堂和大型停车场。基层院建设全面达标,车辆装备齐全并更新换代,网上办公全面推行。广泛开展干警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娱乐活动,在区级机关举办的广播操、乒乓球等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全院围绕调研课题发表各类宣传、调研文章170余篇,其中国家级40余篇,35篇简报被省院和市委、市院转发推广。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之所以取得了较好成绩,主要得益于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法律监督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监督不力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还不完全适应群众期待,一些干警释疑解惑、化解纠纷的意识和能力不够强;三是基层基础建设与形势任务的要求还不能完全适应,人均办案数量居全市高位、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四是以信息化为载体、规范化为特征的检察工作科学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一三年主要工作安排

  2013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是:以创先争优为载体,以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为总要求,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关注与保障民生为落脚点,以检察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全市领先,全省争先”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围绕服务经济发展这一要务,全力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依法妥善处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出现的新型案件,主动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力保障资本市场和企业运行安全。加强社会稳定形势研判,全面推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有效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二是围绕创新社会管理这一主题,大力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在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体现检察机关的新作为。加大力度查办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教育就业、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扎实开展检调对接工作,深入探索实践刑事和解检察工作,积极稳妥化解社会矛盾,全力以赴维护群众利益。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三是围绕维护公平正义这一追求,努力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以检察业务工作为中心,把检察业务工作的开展作为评价全部检察工作的核心标准。牢固树立以办案数量为基础、质量为生命线的理念。强化自身监督。加强对举报线索评估、研判和管理,切实提高突破案件和证明犯罪的能力。坚持抗诉与息诉、监督与支持并重,更加注重纠正违法、量刑建议、检察建议的综合运用,努力实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的有机统一。

  四是围绕打造一流队伍这一目标,着力夯实事业发展根基。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切实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检察队伍的全面发展。大力实施文化育检工程,不断丰富文化建设载体,弘扬和培育全体检察人员共同价值体系,树立良好执法形象。创新和完善检察人才队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使用、科学配置、激励保障机制。切实加大检务督察力度,进一步树立公正廉洁执法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人大会的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实现广陵领跑扬州“第二个率先”做出应有的努力!

  编辑:jcw_yzg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