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4年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28 16:28: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1月24日在扬州市广陵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锦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一四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4年,我院按照“创先、创新、创优”的工作思路,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努力优化工作质态,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

  一、主动贴近中心,创新服务社会大局举措

  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各项检察职能,强化服务意识,细化保障举措,切实为广陵实现特色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着力打造为民服务平台。认真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工作主题,积极打造提供便民服务、深化检务公开的新载体,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按照“整合窗口职能、规范服务流程、统一受理答复、便捷高效利民”的思路,有效整合案件受理、律师接待、行贿档案查询等八项对外服务职能,初步形成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服务体系。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46批96人,律师阅卷158人次,直诉约谈当事人101人,行贿档案查询1700余次,受到辖区企业、群众和各类诉讼主体好评。去年12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视察我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对检察机关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保障重大工程招投标顺利进行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将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为履行检察职能、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主要抓手,依法行使批捕、起诉职能,努力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深入推进平安广陵建设。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223件329人,批准逮捕206件287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565件744人,提起公诉549件720人。通过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突出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办理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合同诈骗、假冒注册商标等犯罪 37件70人。成功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危害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特大案件,如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办挂牌督办的胡××等人侵犯著作权案,因争夺东方国际食品城房产营销客源、涉案达四十余人的沈××等人聚众斗殴案等。

  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推进控申规范化建设,完善接访设施,创新接访方式,推行由控申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去年4月,再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16件,办理上级交办案件3件,刑事申诉2件,开展风险评估55件,集中排查4次,救助刑事被害人5人,圆满完成各项维稳保障任务。进一步深化检调对接和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先后不批准逮捕17件42人,不起诉12件12人,促成刑事和解42件,化解矛盾纠纷69件,达到了定纷止争和案结事了的办案效果。

  二、突出办案重点,扩大职务犯罪惩防效果

  积极顺应反腐形势,创新办案模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

  惩治力度不断加大。按照“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专项查处活动为抓手,大力查办大案要案”的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拆迁、涉农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办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全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12件13人,其中,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4人,10万元以上案件5件5人,大案率100%。查处的扬州经济开发区城乡管理局副局长周×受贿案、扬州教育局基建处副处长蒋××受贿案等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打击重点更加突出。把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作为促进公正司法的重要方式,着力打击司法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犯罪。依托侦查一体化机制,在司法机关民事执行领域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立案查处了3名司法人员的受贿、渎职犯罪问题,并结合犯罪风险发出检察建议5份,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开展司法领域专项行动过程中,注重深挖案件线索背后的违法犯罪问题,针对数名律师帮助伪造证据和妨害诉讼进行等行为,以移送立案或发出检察建议的形式,使涉事律师受到了相应的处理和教育。

  预防效果深入人心。坚持惩防并举,综合运用检察建议、预防调查、警示教育等措施,深入开展个案预防、专项预防和行业预防。针对拆迁领域案件多发、易发问题,牵头召开全区拆迁领域类案剖析会,强化以案释法成效。先后对“2500城庆广场人防建设工程”、扬州食品科技园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放大社会化预防效果。自主研发、率先推出行贿档案查询APP软件,为企业查询提供在线预约、真伪验证多项便捷服务,具体做法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

  三、回应群众诉求,强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主动对接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创新监督举措,突出监督重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建立健全专项监督机制,更加突出类案监督和重点监督,提升监督成效。全年共监督立案1件1人,监督撤案4件4人,纠正漏捕3件8人,纠正漏诉4件4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发出检察建议4 份。深入开展危害食品安全、环境生态领域监督专项行动,审查了73件行政执法案卷,监督执法机关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及时立案查处,共办理环境生态领域案件2件3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件3件9人。

  强化民事行政监督。以修改后《民事诉讼法》实施为契机,探索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监督格局,共发出检察建议8件,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请抗诉1件。深入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注重从受理的申诉案件中排查监督线索,及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依法纠正了王××伪造借贷关系企图规避债务等4个虚假诉讼案件。在打击虚假诉讼的同时,深挖案件背后的司法腐败问题,借助侦查一体化机制,使2名涉嫌渎职犯罪的司法人员受到立案查处。

  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全年共对278名社区矫正对象依法进行检察监督,依法监督李×等2人收监执行。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对辖区内34名社区矫正人员逐一会见、建档和排查,全力促进刑罚执行工作的规范开展。与公安、法院、司法局共同会签《关于进一步明确社区矫正工作职责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协作配合,提高监督效果。依托全市首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检察室,对涉罪未成年人探索开展个性化介入引导、个性化分类帮教、个性化检察回访,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扬州政法》转发推广。

  四、夯实工作基础,展现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根据区委和市院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打牢执法办案根基,有效提升司法公信。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四风”突出问题,紧密联系检察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阶段的工作,全院4个党支部、53名党员干警全部参加活动。在严格执行上级统一部署的基础上,院党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解决院内具体问题46个,出台规范化制度8项,整个活动受到省、市、区督导组充分肯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要求,深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检风检纪督察,引导干警自觉恪守职业良知,增强秉公执法定力。

  稳步推进检务公开工作。率先出台《关于案件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试行)》,稳步推进以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公开为核心的检务公开工作。主动通过检察门户网站、案件信息公开系统等平台向社会公开执法办案信息,先后公开不起诉决定书、不予逮捕决定书等法律文书107份、程序性案件信息219份、重要案件信息5条。在注重传统媒体宣传检察工作的同时,探索使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形式增强与广大网民互动,提高检察工作对外影响力。

  努力增强干警素质能力。制定教育培训与岗位练兵计划,有序组织干警参与各项练兵、比武和竞赛活动,1名干警被省检察院、省人社厅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2名干警在全市检察系统风险研判报告制作竞赛和预防条线业务竞赛中分获第一名和第二名。相继开展中层岗位竞争选拔和法律职务晋升活动,对于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业绩好的干警,不拘一格选拔任用。及时总结、宣传,扩大检察机关社会知晓度,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调研报告和综合信息200余篇,其中国家级10余篇,省级40余篇。

  不断提升内外监督实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确处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关系,不断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和询案问责机制,为检察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专题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主动邀请区政协领导视察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坚持在人大、政协的监督下开展工作。及时委托人民监督员对职务犯罪案件开展监督告知,广泛开展走访代表委员、听取意见建议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服务大局的方法还不够多,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还不够大,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三是对实践中存在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监督成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在新一年的工作中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〇一五年检察工作思路

  2015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按照“规范、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忠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全面提升干警素质能力,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举措、核心业务有新提升、争先创优有新成效”的工作目标,为依法治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更加注重查办职务犯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既注重多办案,又着力办大案。突出办案重点,调整办案结构,在征地拆迁、教育卫生、涉农惠农、司法领域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专项行动,争取查办一批在辖区有影响的案件;继续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提升侦查一体化和信息化水平,严厉打击各类不作为、乱作为犯罪,促进有关部门规范执法、文明办案。

  二是依托检察职能,更加注重创新服务举措。立足并延伸各项检察职能,以更加有力和务实的举措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根据上级要求,稳妥推进办案责任制、人民监督员、涉法涉诉信访等各项检察改革,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对接和基础性工作。严厉惩处抢夺、抢劫、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和非法经营、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危害市场秩序类犯罪,全力推进平安广陵建设。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更加注重保障公平正义。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突出监督重点,增强监督效果。通过优化两法衔接机制和侦、捕、诉协作机制,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和内设部门间的配合与制约,促进案件快结、快捕、快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活动,针对性提出检察建议和纠正违法措施,推动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改进能力作风。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扎实开展案件评查和检务督察,夯实执法办案根基。通过开展挂职锻炼、竞争上岗等形式,为干警搭建发展平台,激发队伍工作活力,增强检察工作发展后劲。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锐意进取,扎实苦干,为繁荣主城区经济、迎接扬州建城2500周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jcw_yzg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