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6年度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01-17 11:04: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17日在扬州市广陵区

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锦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广陵检察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为维护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平安法治广陵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文明行业”,被评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和全市“先进检察院”等荣誉称号。

  一、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全面服务发展大局

  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理念,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举措,努力做到检察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步。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立足各项检察职能,认真履行综合治理职责,保障主城区和谐稳定。开展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批准逮捕11件18人,提起公诉25件46人。办理的北京“阳光一佰”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受到《焦点访谈》等多家媒体高度关注。针对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切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30余份,推动相关行业开展专项治理。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努力修复社会关系,不批捕250件409人,不起诉30件64人。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科,对未成年犯罪案件实行专业化办理,通过类案分析、检察建议等方式,全力提升青少年维权工作实效。依托“小雨伞”未检工作室,深入推进法治课间餐工作,广泛开展“抵制校园欺凌、共建阳光校园”主题教育活动。联合公安、民政、妇联等单位出台《关于维护受家庭暴力侵害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实施办法》,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关爱机制,受到省、市多家媒体关注。由于工作成效显著,被评为“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

  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实行诉访分离、强化依法处理为目标,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力促矛盾纠纷化解。2012年以来共受理来信来访549件,接待群众699批次826人,救助刑事被害人29人。在全市率先建成网上、网下检察为民服务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和群众互动交流,网上回复和网下反馈并行开展,着力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简化办事流程、优化为民服务的做法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省检察院主要领导肯定,并被省院记二等功。为民服务中心被市委政法委确定为“民意法治示范点”,具体做法被《江苏政法》转发。制定出台《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由司法局指派律师每月15日、30日到检察院参与接访,配合开展信访接待和矛盾调处工作。积极探索完善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邀请法学教授、专职律师、人民监督员等参与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先后促使12件案件当事人息诉息访。多年来连续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连续五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全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全力保障非公经济有序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转变办案理念,切实护航非公经济发展。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慎重选择办案时机,防止办案对企业经营造成负面影响。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提起公诉48件105人,积极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主要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刊发。通过提前介入、快捕快诉,突出打击各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办理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经济犯罪44件94人。联合乡镇街道、行业协会,探索开展“产业链”职务犯罪预防,积极助力医疗器械和旅游用品等特色产业健康发展,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等连续转发。简化查询流程,提高办结效率,为企业提供行贿档案查询服务,助力招投标工作规范开展。共受理行贿档案查询19276批次,被查询单位18870家,被查询个人59828人。

  二、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助推办案提质增效

  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检察职能,紧密聚焦司法办案主业,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以实实在在的办案业绩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

  行使刑事检察职能,助力平安广陵建设。将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的着力点,依法行使批捕、起诉职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1420件2014人,批准逮捕1170件1605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420件3504人,提起公诉2279件3218人。突出打击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先后提前介入了在日留学生胥×境外杀人分尸案、扬州新东方学校学生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等,引导调查取证,推动案件办理。依法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数额高达6千克的贩卖、运输毒品案;依法起诉了扬州首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涉及幸福魔方、天俊华府等八个小区共计1700多条业主信息。成功办理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特大案件,如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刘×等人侵犯著作权案、涉案金额高达8300余万元的扬州维博商贸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办理的胡××等人侵犯著作权案被国家版权局、工信部评为“剑网2014”专项行动十大案件。

  行使反贪肃渎职能,营造廉洁政务环境。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的重大部署,坚持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努力推动廉洁政府建设。按照“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专项查处活动为抓手,大力查办大要案”的总体要求,积极整合办案资源,建立完善侦查一体化机制,努力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实效。先后在征地拆迁、医疗卫生、涉农惠农、金融、司法等领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和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8件62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4件 20人,其中党政机关22 件 26人,行政执法机关 14件15人,司法机关4 件 5人,国有企业 9 件11 人;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上案件 49件59 人,科级以上干部案件20 件20 人。查处的扬州经济开发区城乡管理局副局长周×受贿案、广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尤××受贿等案和广陵区汤汪乡征地拆迁领域腐败系列窝案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依托“检察长宣讲团”、“12309检察为民服务车”,开展普法宣讲和犯罪预防活动47次,6000余人次受到法治教育。结合查办案件,开展专题分析,组织召开案例剖析会10次,切实提升职务犯罪预防成效。坚持每年综合分析职务犯罪案件情况,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多份分析报告受到区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行使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紧紧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新要求,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转变办案理念,提升监督实效。健全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完善信息共享和线索移送制度,监督立案39件63人,监督撤案77件113人。认真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努力提高审查把关质量,追诉漏犯71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6份。树立以抗诉为中心的诉讼监督理念,完善刑事案件审查把关机制,提出抗诉并获法院改判2件4人。探索民行检察多元化监督模式,全面提升监督成效。先后发出检察建议118件,再审检察建议16件,提请抗诉并获法院改判5件。注重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先后办理虚假诉讼案件17件,移送侦查部门立案查处12件12人。围绕道路救助基金追偿问题开展公益调查,推动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会签《关于做好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追偿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首次在市级层面建立救助基金追偿“绿色通道”。成立刑事执行检察科,加大刑事执行监督力度,共对1032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执行监督,建议收监执行10人。规范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保护被羁押人员合法权益,提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38件并获法院等单位采纳。

  三、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夯实发展根基

  坚持队伍建设不动摇,狠抓队伍管理和人才培养,不断完善各类基础建设,为检察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确保工作实效。完善“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细化责任清单,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开辟内网专题教育活动专栏,编印学习教育手册,确保党章党规入脑入心。集中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搭建廉政教育载体,提升教育成效。检察长带头为全院干警上党课,班子成员定期和干警谈心谈话,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及时学习传达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干警筑牢廉洁从检防线。廉政文化建设成效明显,被省纪委评为“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稳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根据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检察官职务套改、检察官入额遴选、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等工作。目前,共遴选出首批员额检察官27人,检察辅助人员40人、司法行政人员10人。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晋升条件,合理选配、选优员额检察官。举行员额检察官集体宣誓,进一步增强全面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未入额检察员、助理检察员,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着力凝聚改革共识。制定出台三类人员考核考评办法,细化各类检察官职权清单,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建立健全案件分配管理办法,强化司法办案内部监督制约,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素能。以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检察院为目标,科学编制教育培训与岗位练兵实施方案,全面提升干警业务技能和政治素养。完善检校共建机制,借助高校专家资源,组织开展专家讲课、名校送训、类案研讨等活动40余次。依托法学社平台,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通过“比、学、赶、超”,选树业务标兵,营造争先氛围。五年来,先后有36人次获省、市级表彰奖励,7名干警被明确为全省检察专门人才,16名干警被确定为全省检察专业能手。目前,在职干警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93.4%,具有硕士以上学位35人,干警的专业素能为检察工作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全面推动档案管理制度化、办案工作区规范化和科技装备信息化建设。档案工作被评为“江苏省档案工作五星级规范单位”,技术装备建设有效保障了司法办案,为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注重强化内外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始终坚持把检察工作置于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主动接受全方位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争取支持。先后就职务犯罪侦查、职务犯罪预防、《刑事诉讼法》执行、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等工作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5次。认真接受人大审议,切实把人大对检察工作的各项监督落到实处。落实与政协委员联络制度,及时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泛接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10次,召开座谈会15次,主动征询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向社会公开选聘人民监督员,规范开展监督告知与监督评议,将职务犯罪案件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作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庭审观摩等活动24次。

  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细化办案流程监管,提升干警规范司法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案件质量评查,开展案件评查活动56次,考评案件1288件。完善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倒逼执法规范,提升司法公信。先后向社会发布各类案件信息2090条,公开法律文书886份,重要个案信息38条。围绕社会热点和网民需求,及时发出检察好声音,传播司法正能量。借助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平台,推送各类检察资讯679条,《今日头条》发布247条,累计阅读量达32万余次。开辟律师接待窗口,出台《律师阅卷工作暂行办法》,及时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定期听取律师意见,不断畅通沟通渠道,努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争创全省先进检察院为目标,依法行使法律监督职能,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我们的主要体会是:检察工作的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紧密聚焦检察主业,必须不断坚持创新创优,必须切实强化自身建设。唯有聚焦主业、融入中心,才能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唯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才能保证检察事业的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区委及上级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服务大局的方法还不够多,服务保障效能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法律监督的方式、路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三是检察队伍整体素能与法治化进程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以“争当全省先进、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公正司法新期待,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提升办案质效,为广陵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紧紧围绕服务大局,着力体现使命担当。紧扣“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认清形势,转变理念,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大局,积极履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职责,全面保障法治广陵和平安广陵建设。慎重处理涉企案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对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保护。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司法保护,全力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形成法治化的创新环境。依法打击严重污染环境犯罪,积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民生检察工作,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犯罪行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是紧紧围绕全面履职,着力提升办案成效。充分发挥打击、保护、监督等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工作职责。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坚持办案力度不减、办案节奏不变,确保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属性,切实发挥好诉前引导、审前过滤、庭审指控作用,全力打造刑事检察工作品牌。强化监督意识,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升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监督成效。认真落实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全面加强行政诉讼活动监督。探索开展行政执法行为监督,依法纠正不当履职行为,努力促进依法行政。

  三是紧紧围绕改革创新,着力凝聚发展共识。坚决贯彻上级部署,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加强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完善考核考评办法,确保考出效果、考出质量。建立健全案件流程监管和重大个案监督常态机制,切实强化内部监督制约,不断打造案件精品。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以办案成效为追求,凝心聚力争创全省先进检察院。加大对创新创优项目的扶持和培育,积极打造“小雨伞”未检工作室等工作品牌,推动特色工作在更高层面得到认可。加大先进典型选树力度,积极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四是紧紧围绕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干警素能。坚持专业化建设不动摇,突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检校共建和法学社平台,努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能。认真贯彻上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对司法办案行为的动态管理和常态监督,抓好重要办案环节和办案一线干警的廉政教育,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深入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加强与新媒体互动,精准有效宣传,讲好检察故事,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忠诚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服务发展大局,力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jcw_yzg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