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5年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12-28 16:33: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年1月12日在扬州市广陵区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郭锦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一五年工作情况

  2015年,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区委和市院的决策部署,坚持“规范、务实、高效”的指导思想,忠实履行检察职能,大力提升办案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主城区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依托各项检察职能,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大局

  强化大局意识,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检察职能的重要任务,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切实保障社会稳定。

  突出重点保障经济发展。积极顺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借助集中管辖扬州市区所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契机,突出打击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先后办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件32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妥善处理涉企案件,慎重选择办案时机,为企业生产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强化审批把关,优化服务流程,主动对扬州供电公司554家外包单位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全年共受理查询5640人次,为工程项目落地投产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设立派驻广陵新城检察室,延伸检察触角,开展专题预防,增强检民联系,为扬州主城区建设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理念参与社会治理。依托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财产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159件232人,批准逮捕136件19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513件727人,提起公诉483件665人。坚持区别对待原则,妥善协调利益冲突,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对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不大的犯罪嫌疑人,注重教育挽救,不批准逮捕22件39人,不起诉8件13人,建议公安机关撤回8件23人。成立未成年人检察科,实行未成年人犯罪批捕、起诉、帮教、矫正一体化办案,着力提升未成年人犯罪教育、预防与矫治效果。在文津中学、沙口小学等中小学开展“法制课间餐”系列活动,先后帮教6名涉罪未成年人,帮助1名未成年在校生成功返回校园继续学业。

  完善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工作思路,优化服务举措,在全市率先开通网上检察为民服务中心,指派专人负责平台运行和案件受理,及时回应网民各类诉求。为民服务中心的特色工作被省院肯定,荣立集体三等功。积极探索第三方主体参与涉检信访化解,对陆×不服广陵公安分局撤销案件决定书一案召开公开答复会,邀请法学教授、专职律师、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对其进行释法说理和公开答复,提升了信访答复的公信力。转变办案理念,依法保障当事人权益,办理上级院交办及自办刑事申诉案件5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2件,救助刑事被害人6人,发放救助资金合计24000元,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二、严肃惩治职务犯罪,着力净化廉洁政务环境

  适应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优化侦防一体机制,转变侦查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职能作用。

  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以查办案件为中心,整合全院办案力量,积极探索广陵特色的驻点办案模式。驻点办案期间,反贪、反渎部门在独立办案基础上开展深度协作,技术、警务等部门全程参与,遇到重大案件,及时抽调其他部门业务骨干参与协同办案。坚持以专项查处活动为抓手,相继在征地拆迁、医疗卫生、渔业补贴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行动,突出查办窝案串案,效果较为明显。全年查处职务犯罪17件20人,大要案占比65%,立案件数和人数较去年分别增长54.6%和66.6%。查处的扬州疾控中心系列窝案和广陵中医院邱××受贿案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

  积极优化侦查模式。主动适应办案规范化要求,更新办案理念,转变侦查模式,努力破解线索发现难、案件取证难等问题。将侦查工作重心前移,加强线索分析研判,提升案件初查成效,在全面掌握个案线索信息的基础上,找准初查突破口,提高初查成案率。发挥侦查一体化机制优势,积极争取市院自侦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区纪委和公安机关的配合,形成打击犯罪合力。积极转变侦查模式,深度经营在手线索,以案带案,层层推进,相继在医疗卫生领域立案9件9人,在农委系统立案4件4人,办案质效大幅提升。

  注重提升预防效果。针对拆迁领域犯罪案件频发问题,撰写了《惩治和预防拆迁领域职务犯罪情况报告》,得到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推动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区房屋征收拆迁安置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市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在环保领域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推动区环保局出台了《规范基层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意见》,预防报告被省院《清风苑》全文刊载。召开财政系统案例剖析会,结合查办案件,全面剖析案发原因,提出完善内控建议,100余人受到警示教育。

  三、不断强化法律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积极应对法律修改对司法办案提出的新要求,转变办案理念,强化监督水平。

  刑事诉讼监督有新质效。紧紧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方向,强化证据意识,加强审查把关,确保案件监督质量。坚持专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领域专项监督,全年共监督立案3件7人,监督撤案5件12人。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通过类案指定专人办理、加大重点案件审查力度,努力增强诉讼监督效果。全年共纠正漏犯6人,提请抗诉1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组织专业学习和业务培训,增强监督能力,打造精品案件,办理的顾××非法制造爆炸物案被评为全市“十佳诉讼监督案件”。

  民事行政监督有新突破。继续探索多元化监督模式,全面拓展案源,稳妥开展各项监督。全年受理案件27件,发出检察建议19件,再审检察建议1件,提请抗诉1件。积极开展虚假诉讼监督,打击扰乱审判秩序行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对许××与赵××民间借贷纠纷案,全面审查当事人关系,详细核实证人证言,最终认定该案为虚假诉讼,建议法院再审并获认可。探索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向有关部门和乡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履行职责,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政权力有序运行。

  刑事执行监督有新影响。根据高检院统一部署,监所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科”,进一步强化刑事执行监督职能。全年共对258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执行监督,通过强化审查把关,常态跟踪了解,建议将扬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主任王××等4人收监执行。针对社区服刑人员中职务犯罪人数多、级别高的特点,突出加强对职务犯罪人员的执行监督,创新采取“统一标尺、两点关怀、三帮入手”的工作举措,具体做法被市委《扬州快报》、高检院刑事执行检察厅“经验交流”转发。

  四、着重打造特色亮点,大力营造良好检察氛围

  以争先创优为抓手,以优化质态为目标,大力营造争先氛围,不断激发工作活力,积极打造工作品牌,有效扩大广陵检察影响力。

  检察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把“擦亮文化品牌、打造品质检察”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创优的“金钥匙”,精心培育特色检察文化。积极搭建文化平台,定期举办文化活动,助推检察品质提升,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深入打造廉政文化载体,组织干警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进行专题教育,让廉政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市纪委机关联合对我院申报“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得到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积极倡导勤俭高效的检务保障理念,努力打造节约型检察机关,被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表彰为“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研培一体机制深入完善。搭建研培一体平台,科学编制岗位练兵和教育培训计划,提升干警政策研究水平和解决问题能力。深化检校共建平台,依托专家资源,在类案分析、主题研讨、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与江苏高校法治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扬州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法治中国背景下的区域司法文化建设”研讨会,省内外专家学者100余人参加,成果转化和学术影响均取得显著突破,受到省、市多家媒体关注。引导干警参与各类竞赛,加强思考和总结提炼,先后50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在国家级媒体发表各类文章30余篇,6 篇信息被省委政法委和省院转发推广,调研成果位居全市第一。

  司法行为整治有序开展。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认真谋划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多项举措提升规范司法水平,争当全市规范司法排头兵,工作做法被《江苏检察简报》推广。把规范司法行为、提升社会满意率作为工作重点,认真查摆各类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和专项抽查,及时通报整改情况,提升规范司法理念。先后针对律师权利保障、涉案财物管理、执法卷宗规范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活动14次,评查案件320余件,集中解决各类不规范问题40余个。

  五、努力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彰显公正司法形象

  把检察队伍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监督促规范,以规范促形象。

  一是广泛接受各界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积极争取支持。向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汇报反渎职侵权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参观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和侦查指挥中心,征询意见建议,推动工作开展。积极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月”、“检察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的作用,抽查案件卷宗30余册,开展自侦案件监督告知15次,保障司法办案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主动强化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若干规定,坚持“严”字当头,把从严管理、从严执纪作为工作新常态,打造一支规范、文明、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学习和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干警对纪律有敬畏,把规矩放心中。加大对执法办案行为的动态管理和常态监督,抓好重要办案环节和司法办案一线干警的廉政教育,通过谈心谈话、轮岗交流等方式,强化干警纪律组织观念和廉洁办案意识。

  三是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借助各类信息公开和宣传平台,立体化宣传检察工作,及时发出检察好声音,传播检察正能量。围绕社会热点和网民需求,借助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和统一业务应用新系统,及时公开各类案件信息900余条、法律文书300余份。加大在扬州本地媒体的宣传力度,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共在本地媒体刊发各类宣传报道150余条。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律师接待工作的规定》,充分保障律师阅卷、会见和听取意见等执业权利,畅通检察机关与律师沟通的绿色通道,召开各类座谈会3次,接待律师150人次,接受案件信息查询57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区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全院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立足职能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仍需加大力度;三是一些干警释法说理、化解矛盾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〇一六年工作安排

  2016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以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争创全省先进检察院为目标,积极有序推进检察改革,忠实履行各项职能,为主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顺应反腐形势,回应群众期待,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完善初查机制,转变侦查模式,坚定不移地把办案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抓好抓实,坚决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的犯罪案件。密切关注民生领域犯罪新动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突出打击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中的职务犯罪。

  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全面保障平安广陵建设。依托检察职能,增加服务理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广陵提供有力保障。突出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财产犯罪,确保社会治安稳定。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分析研判知识产权犯罪和新型网络犯罪特点,促进创新经济发展,保障创新主体活力。探索完善第三方主体参与涉检矛盾化解机制,创新公开听证和集体答复模式,增加司法办案的公开性,提升矛盾化解的公信力。

  三是增强监督能力,积极助力法治广陵建设。积极应对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侦监、公诉部门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庭审指控作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审查起诉体系。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发挥抗诉与息诉合力,综合运用纠正违法、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提升诉讼监督质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犯罪预防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类案剖析、专项预防等多种形式,增强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助力法治广陵建设深入开展。

  四是强化素能提升,扎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严格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队伍管理,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将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契机,以提升办案质效为动力,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依托检校共建平台,借助专家资源,增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针对性,助力检察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定期开展案件评查,主动接受各界监督,打牢公正司法根基。

  各位代表,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繁荣主城区经济、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编辑:jcw_yzgl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