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丁顺生:以服务大局工作成效彰显检察工作价值
2018-09-04 16:34:00  来源:正义网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积极作为,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是摆在各级检察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充满深情、寄予厚望,多次亲临河北视察指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尤为繁重,这对检察机关履行好职责使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主动融入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紧紧围绕“三件大事”“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积极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工作 

  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战略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河北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河北省检察院坚持围绕这“三件大事”谋划部署检察工作,2015年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倡议并推动京津冀检察机关签署深化司法协作框架意见,2017年制定实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工作也多次作出部署,不断增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为“三件大事”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积极服务重点工程,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保障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网络建设、园区建设和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平等保护内资和外资、国企和民企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和秩序。高度重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配合有关部门重点打击涉及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网络侵权、跨地区跨国境有组织侵权等严重侵权假冒犯罪,强化对知识产权案件的法律监督,运用法治方式引领和保障科技创新。加强重点领域诉讼活动监督,依法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让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受侵害的权利得到救济。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实行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慎重适用强制措施,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着力打造法治建设新高地。

    防控风险、破解难题,着力服务保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张军检察长强调,要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近年来,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社会稳定风险和经济发展风险不断聚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检察机关批捕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犯罪嫌疑人5710人、起诉7419人,优化办理群众来信工作,实行远程视频接访,构建律师在线咨询平台,着力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正确应对司法办案工作新挑战,主动作为,全面履职,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置经济和社会领域各类风险隐患,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强化金融风险防范,依法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贷款诈骗、信用卡诈骗、保险诈骗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依法办理政府部门、国有银行、国有企业等机构因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产生的刑事案件,加大对涉及金融风险的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促进健全社会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坚决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突出打击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黑恶势力犯罪,对重大案件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加大惩处“保护伞”的力度,又加强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审慎处理调整经济结构、压减过剩产能过程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和涉及劳资纠纷、医患矛盾、环保赔偿等案件,完善矛盾排查预警、调处化解综合工作机制,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认真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引导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着力服务保障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张军检察长强调,要积极参与扶贫领域各类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依法惩治危害易地搬迁、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等领域犯罪,确保贫困群众真正享受扶贫政策红利。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从河北来看,贫困程度比较深的地方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等深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生存条件较差,脱贫难度很大。2017年,河北省检察院指导部分市级院积极探索“互联网+扶贫检察监督”工作新模式,组建“扶贫工作检察监督网络平台”,将涉农扶贫资金全部纳入平台监管,扎紧扶贫工作检察监督的“铁篱笆”。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围绕精准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坚持把服务保障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始终与检察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的落实落地。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严批捕起诉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犯罪,严厉打击惠民资金和涉农补贴领域申报审核、管理发放过程中的截留克扣、中饱私囊等问题。健全扶贫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对扶贫、民政、财政、农业等部门管理使用扶贫资金的监督机制,依法纠正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的问题。积极做好案件分析,深入剖析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发案原因、关键环节,特别是深度分析普遍性、趋势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决策参考。

    严格保护、铁腕治污,着力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要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动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河北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支撑区,压减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任务十分艰巨,污染防治任务尤其繁重。全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完善三项工作机制,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持续部署开展“利剑斩污”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提前介入、挂牌督办重大环境污染犯罪;深入推进“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完善环保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形成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的工作合力;深化“打击大气污染犯罪专项活动”,强力推进落实省委关于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实施方案,推动农村清洁供暖集中攻坚、燃煤小锅炉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劣质煤流通集中整治、露天矿山集中整治,运用法治的方式促进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完善环境资源领域信息共享、执法司法衔接机制,积极构建常态化、多层面、全方位的协作配合工作模式;完善“替代性修复”“替代性补偿”等机制,促使被告人采取补植复绿、修复山体水体等措施,促进被破坏的生态得以修复;完善环境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机制,发挥专门检察机构作用,推动建立环保领域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切实解决污染监测监察和非法排污证据采集、固定、鉴定等方面的实践难题,深入监督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促进生态环境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河北绿。

  (作者为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