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申玉良:干警是永远的“台柱子”
2018-09-04 16:35:00  来源:正义网

  检察长的职责就是搭台子,让干警当台柱子,使干警唱好优化执法大戏,办出精品大案。因此,在基层检察院这个平台上,要咬定检察政工不放松,抓住检察政工特性,不畏检察政工事虚而避,不惧事难而弃,更不因效不立显就不为之。做到不“干炒”检察政工,不与检察业务脱节,把检察政工渗透到检察整体工作的每一道“工序”,充分挖掘检察政工深层内涵,摸准干警所想所思,疏导干警情结、愉悦干警情怀、提升干警素质,点燃干警激情,使干警人生有追求、工作有进取,干事有魄力,建设一流队伍,创一流佳绩。 

  一、抓细政工给心力,使干警不“失明”

  提升理念,是检察政工的宗旨追求。“眼明才能手快。”不怕手拙就怕不为。手拙反映的是能力,不为反映的心气。因此,检察长必须用心化心事,做到宏观之处讲政治,微观之处讲人性,给干警心力加油,使干警心明眼亮。使检察政工与检察业务互补,达到职能上分,目标上合,工作上分,思想上合,任务上分,步调上合。我院把政工“定盘星”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教育,时刻牢记“三个至上”,用赤诚之心、为民之心、责任之心、律己之心,引导干警践行核心价值观,来培养干警成就感、自豪感和幸福感,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想信念,一是开通“微课堂”,建立“交流群”,使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多元化、灵活化。二是经常性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通过讲党课,强化干警的政治修养和道德素养。三是时刻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作为检察之魂,发挥其凝聚、推动效应,千方百计地使干警人生有追求、工作有进取、素能有提升。四是注重对干警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思想教育,使干警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干警思想过关、政治过关、党性过关不“失明”,提升干警素质,提升履职能力,提升克服困难韧性和提升工作效能,提升干警自律性,追求洁身自好,实现工作效绩明显提高。

  二、抓精政工给能力,使干警不“失聪”

  情感交融,是检察政工情景模式。如何工作,体验个人要求,工作的动力、生活的追求,取决于对工作的认知、是主观对现实的客观反映。提升民警工作指数,就是让他们工作更有劲头、发展更有奔头,融“快乐工作、工作生活”与一体,尤其是在干警的人生“关口”,用情感激励来培育工作,通过切实关心干警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从一件件看似平凡的生活小事做起,让干警认知工作,快乐工作、聪明执法。近年来,我们在“从优待警”上,从不一味地讲大道理,让干警吃亏做贡献,而是不畏事小,不惧事烦,只要是为干警谋福利的事,我们都尽心尽责办,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关心干警、从优待警,把优警政策落到实处。针对干警应该享受的加班津贴未能到位,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找县领导和财政部门联系请求解决。县政府依据政策规定为全院干警每人每月减半补助200元津贴,并依照政策补发了所欠时段的全部津贴。针对青年干警要求进步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和县直工委联系,对我院的青年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加餐”培训,积极鼓励青年干警入党。鼓励干警培训,鼓励干警司考,干警家中婚丧嫁娶,院领导逢场必到,极大的鼓舞了干警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进取意识,有力地推进了全院检察工作。

  三、抓实政工给动力,使干警不“失志”

  职业敬仰,是检察政工思想境界。工作感悟首先是对所从事职业的仰慕和敬畏上,如果对工作的荣誉感、自豪感淡化,职业认同感缺失,就谈不上什么努力工作。只有自身产生渴求,才能成为一种动力。在我院检察政工注重在疏导干警情感、优化干警心态、愉悦干警情绪、提升干警素质下功夫,一是以“工作加压”,提高职业敬仰,使干警立志而不“失志”,“加压”而不失强。让干警充分认识到只有个人奋发,整体才能图强;二是叫响只有集体争先,个人才能享优,来激发干警潜能,激励干警创优。激发成就感,激励自豪感。三是利用检察政工来激励干事氛围,规定凡是年终被市院评为先进的科室,通报表彰,年终考核、选优晋级,先进科室优先考虑,让“幸福敲门”。四是运用政工来营造良好工作环境,运用沟通谈心、分析原因、解决困难、激励促进,来减少“烦心指数”。五是考核不凭“人气”,看魄力;用人不看“背景”看实力;晋职不看“关系”看能力;评优不看“人缘”看功力。重作风养成,凭真才实学。把工作的“准星”定位在素质提升,执法能力提高上,使干警规范执法、规范办案,增强职业风险意识、职业危机感,除“懒”、固“散”、强“软”。

  四、抓活政工给定力,使干警不“失落”

  防微杜渐,是检察政工的安全属性。基层检察院人员少、工作量大,干警经常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超负荷工作,面对日益发展的新形势,工作压力大,工作强度大,工作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如何让干警珍惜工作不“失落”,是检察政工落脚点。试想对待工作不求最好,消极应付,不求进取,得过且过。份内工作不问,份外闲事“胶着”,上班迟到、下班早退,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与群众感情淡薄,接待群众生、冷、硬、横、推,群众工作观念不强,群众工作处理不力;全局意识差,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见不得同事进步,更不能多干工作,内耗手长,干事手拙;对上级安排交代的工作,敷衍了事,打折办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领导在表面积极,领导不在表现消极,打制度“侧边球”,看督察“不顺眼”,逃避工作,推脱责任;学习上常有借口,推辞工作忙,没时间学。抱怨任务重事,抽不出时间学。扯闲篇,不去学习,玩物丧志,顾不上学习;自以为执法办案经验十足。专家讲的太远,书上讲的太难,专业讲座不实用,政治学习太务虚;如此种精神状态之下,工作岂能优越?因此,我院政工立足于在微,着眼于细,在防微上下手,在杜渐上着力,明确告诫干警哪些可以追求,哪些不能追求,尤其是那些看似幸福、实则不幸的隐患,要坚决不想、更不能去干。

  日前,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明确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要求,讲政治是首位,是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引领。检察长的工作就是顾大局,大局是什么?大局既是台前,又包括幕后,既表现在台上,又践行在台下,大到队伍建设、执法办案,检察整体工作的一板一眼,检察整体工作提升的一点一滴,事事都在考验基层检察长对检察政工的运筹帷幄,时刻不能忘记干警是永远的台柱子。

  (作者系河北省成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申玉良)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