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网售游戏账号 被骗上万元 3小伙合伙作案 海南落网
2018-05-21 09:17:00  来源:综合扬州晚报

  游戏账号,玩到一定级别,转手卖掉,能赚不少钱。然而,扬州玩家小董却在卖游戏账号时,被客服骗走上万元。广陵警方介入侦查后,发现一个假扮买家、客服,专骗游戏玩家的犯罪团伙,后警方在海南将该团伙3人抓获。近日,其中两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广陵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另一人因系未成年人,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网售游戏账号,被骗上万元 

  扬州小伙小董是个“90后”。去年11月,小董准备把自己闲置的一个游戏账号卖掉,就在百度贴吧上发布了一则售卖信息。同月19日早上,一个QQ昵称为“7.13”的网友联系小董,想要购买该账号。双方确定价格后,对方提出,通过交易猫平台交付。 

  小董欣然答应。随后,“7.13”发来一张截图,上面显示,他已向平台如数支付了交易款,又发来一个交易猫客服链接,让小董联系客服收款,并把游戏账号通过客服交给“7.13”。小董立即点击该链接与客服沟通,但客服表示,需要他先交纳9.8元手续费,并发来一个支付宝的收款码。 

  为能顺利完成交易,小董如数付款。没想到,接下来的聊天过程中,状况百出,客服一会儿让交纳交易保证金、一会儿又说他积分不够需要充值提高积分。在陆续向对方支付共计1.39万余元后,小董仍没拿到游戏账号交易款,怀疑被骗,向广陵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广陵警方展开初步调查,并锁定海南籍男子陈某等3人有重大作案嫌疑。今年3月31日,民警赶赴海南,在海南陵水县一家网吧内,将陈某等3人抓获。 

  3小伙合伙,骗了3名卖家 

  经查,陈某等3人都是海南陵水人。其中,陈某和梁某同龄,今年20岁;曾某未满18周岁,和陈某是同学。 

  归案后,陈某等3人交代,他们都没有固定工作,经济来源主要依靠家里,而3人都喜欢泡网吧,其中,梁某又喜欢赌博。因此,3人经济都比较紧张,经常为钱犯愁。去年11月,陈某等人听老乡说起冒充游戏账号买家诈骗卖家的骗术,认为这种方法来钱快,决定合作诈骗。 

  一般情况下,3人在作案时都会在同一个网吧上网,并合谋如何诈骗。作案过程中,3人分工明确:梁某主要负责在网上寻找售卖游戏账号的卖家,并在网上制作假的付款成功的画面截图;陈某冒充买家与卖家联系购买账号,并把支付成功的虚假截图及虚假的交易猫客服链接,发送给对方;曾某则负责冒充交易猫客服,通过该虚假链接与卖家聊天,并以需要交纳保证金、必须充值提高积分等理由,骗卖家支付钱款。 

  为防止案发后被警方抓获,曾某还专门联系“洗钱”的人合作,请对方接受赃款。对方把赃款洗出来,扣掉30%左右后,转给曾某,曾某再联合陈某、梁某,把该笔欠款瓜分。 

  目前,侦查机关初步查明,截至今年2月24日,陈某等3人利用上述方法,共作案3起,骗得小董等3人钱款共计1.6万余元。 

  近日,广陵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梁某、陈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依法对两人批准逮捕。曾某因系未成年人,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