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超:强化法律监督 保障民生民利
2018-09-04 16:38: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超

  2017年以来,安徽省凤阳县检察院紧紧立足检察职能,通过“抓重点、促工作,抓工作、促发展”的方式推动检察业务质效提升,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平安凤阳、生态凤阳、民生凤阳建设。 

  深化平安建设,提升公众安全感。该院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涉爆涉枪、诈骗等严重刑事犯罪,坚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办理了王某某等11人涉嫌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等案件。积极投入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批捕利用电信网络实施的新型诈骗犯罪8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未成年涉案当事人倾注更多人文关怀,着力打造检察守护“大阵地”,积极探索构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体系,成立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检察办公室和预防工作小组,先后举办了“法治夏令营”、送法进校园、刊登公益广告等系列活动。建成了300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华东政法大学青少年犯罪研究所研究基地”也在工作区建立揭牌。

  顺应群众期待,全力保障民生民利。一年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推进办案工作,把查找“四风”问题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司法问题结合起来,立整立改,办好服务基层和群众的实事。同时深入开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办理了制售假鸭血的刘某某等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案件,努力为民计民生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出台《关于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案》,突出保障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深入开展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重点查处农村基层组织成员案件5件7人。全力配合全县信访维稳大局,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困难群众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办理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5件。该院控申科面对面接待群众、听取群众诉求、处理信访申诉案件,以“热心、诚心、耐心、虚心、真心”的“五心”工作法服务群众,获评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发挥公益诉讼利剑,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该院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工作的决议》,办理民行案件11件。持续强化对行政执法机关的监督,提出检察建议7件。认真落实县委主要领导对公益诉讼的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部署会议召开后,主动出击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县域内排查出的三处安全隐患逐一分析研判,办理了我市高铁安全隐患排查案件中首例彻底整改到位案件。

  打造阳光检察,深化检务公开改革。全面运行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全程动态监督,完善案件公开、审查、听证等制度,公开法律文书270份,在全市检察机关保持零失误记录。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公共媒体作为听民声、察民意的重要渠道,高度关注网络舆情,建成微博、“凤阳检察”微信公众号、门户网、新闻客户端“四位一体”的新媒体宣传矩阵,发布检察信息532条,充分扩大了检察工作的影响力,提高了检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安徽省凤阳县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