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辽宁省检察院驻村干部助学记
2018-09-04 16:5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赵铁龙 刘键 朱自强

    种下一颗教育的种子 

    ——辽宁省检察院驻村干部助学记 

  正义网沈阳9月4日电(记者赵铁龙 刘键 通讯员朱自强)今年八月的一个午后,姚磊看到微信中弹出的一条信息后愣住了,这是姚磊一直关注着的村里孤儿赵强同学的高中班主任发来的信息,“赵强同学开学不打算回来念书了”。短暂的停顿后,姚磊马上请与赵强同学有亲属关系的村干部给她打电话,问清原由并劝她回来读书,同时责成村妇女主任赶到县里赵强同学监护人家里,耐心做孩子的工作,经过几天的努力,孩子同意回来读书了,姚磊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姚磊是辽宁省检察院的一名青年干警,省检察业务专家、法学博士。今年5月他响应辽宁省委省政府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的号召,自愿报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经组织选派到抚顺市清原县英额门镇转湘湖村工作,任支部第一书记。

  少年强,则国强;而教育兴,则少年强。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姚磊深知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因此一到乡村他就特别关注村里孩子的教育问题,经过一个月的走访,他发现村里每年有部分孩子没有读完高中就早早地中断学业外出打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这个暑期,姚磊对村里孩子有无辍学情况进行了逐户摸底,在了解到村里3个孩子已经辍学或有辍学意愿时,他多次到孩子家中与他们及家长(监护人)沟通,了解辍学原因,交流读书的体会和作用,到学校与班主任和校长建立长期联系,协调学校办理复学手续等。随着开学季的到来,2个孩子已经回校读书,且学习状况稳定,另一个孩子由于辍学时间较长正在犹豫是否复学,姚磊也将继续跟进,并帮助他规化学习和发展方向。

  为了使村里的教育工作常抓不懈,姚磊在村党支部提议建立党建+扶贫+助学工作方式,即由第一书记姚磊在内的4名支部委员分别对接村里的5个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党员同志要定期关注孩子的读书情况,尤其是有无因家庭困难而无法继续学业以及有无辍学倾向等问题,对于出现问题的,要及时报告给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委员会研究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尽心尽力做好帮扶工作。

  在这个暑假,姚磊还帮助村里一名考生填报高考志愿,使他成功考入一本工科大学,并与高考复读学生交流复读的心酸苦辣,为考入大专院校的学生讲如何充分利用大学时间,过好四年大学生活。

  今年寒假,姚磊还打算设立“种子讲堂”,为村里的孩子讲授历史、文学等课,请村里在读大学生回村义务为村里的中小学生答疑解惑。姚磊说,设立“种子讲堂”,就是想在转湘湖村埋下一颗颗读书自强的种子,让孩子们具有走出乡村的能力,更具有回馈乡土、建设乡村的理想。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