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两千公里外的庭审
2017-08-03 15: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谷秀秀、郭凯民、尹莉萍

  “法官同志、检察官同志,谢谢你们大老远地过来开庭,我以后再也不犯糊涂了……”当法槌敲下去,一切尘埃落定时,被告人小林满是感激,并对自己当初的行为后悔不已。这次“特殊的庭审”也终于在哈尔滨市交巡警支队的会议室画上了句号。为何严肃的法庭会设在一间会议室?被告人小林究竟所犯何事?这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今年4月初,从哈尔滨到湖北看望战友的小林返程经过扬州,顺路到扬州旅游。路过一酒店,看到门口停了辆电动滑板车,觉得这车有意思,就骑上去试了试。在准备放回去时,突然发现车没锁,见四下无人,起了贪念,遂把车偷走。后经价格认定,该车市值2520元。次日,考虑到车辆携带不便,邮寄费又过高,小林便将车以400元价格卖给了扬州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后携带赃款返回哈尔滨。 

  小林很快被警方锁定,并被网上追逃。5月初,哈尔滨警方在小林家中将其抓获。归案后,小林将赃款退还给快递员,并补偿被害人1000元,被盗电动滑板车亦被追回返还给被害人。考虑到小林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较好,广陵警方依法对其取保候审。6月下旬,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对小林提起公诉。 

  然而,麻烦来了。小林因盗窃一事整日心神不宁,眼见开庭在即,他越发担心会因此蹲大牢,某日骑车回家途中,竟连人带车撞上路边石头,导致右腿髌骨骨折。这样一来,短时间内小林根本无法来扬参加庭审。广陵区法院和广陵区检察院为确保诉讼程序正常进行,经商议后决定把刑事审判法庭“搬”到2000多公里外的哈尔滨。后经与当地司法机关协调,最终,把法庭设立在哈尔滨市交巡警支队的会议室。 

  719,审判长、公诉人及书记员等人赶赴哈尔滨,开庭审理此案,小林出庭受审,当庭认罪、悔罪。法庭审理后认为,小林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综合其犯罪情节及认罪、悔罪表现等,依法对其判处罚金5000元。 

  编辑: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