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协作 维护公益 广陵检察召开国土资源公益诉讼联席会议
2018-12-14 15:06: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丹、朱敏

  为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检察机关与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合力,12月11日下午,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与广陵区国土分局召开国土资源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广陵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吕敬美、广陵区国土分局副局长李玮及两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广陵区检察院民行检察官结合具体案例,从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诉前程序、公益诉讼涉及国土部门的重点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在深入了解公益诉讼后表示,这既能帮助他们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认识偏差,又可以避免很多工作中的误区,提升行政质效。为让检察机关更快更好地了解国土局职能,国土部门围绕公益诉讼详细介绍了土地出让、耕地保护、矿产资源开发等方面的职能工作。会上双方还就如何加强部门协作交换了意见,并重点讨论怎样破解国土资源行政、执法难题 

  广陵区检察院吕敬美副检察长表示:自今年与国土资源分局签署执法联动实施意见以来,双方建立了良好的联席会议机制和日常联络机制,并加强了在公益诉讼证据调取方面的合作,通过证据交换、协作配合、提前介入等方式,合力打击国土资源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由广陵区检察院与广陵区国土局成立的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在遇到难题时及时协商处理办案,共同研究解决国土资源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问题,成效显著。吕敬美副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对于联合国土局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一直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的原则,公益诉讼不是目的,维护社会公益才是最终目的。国土局副局长李玮表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大势所趋,国土部门会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主动履职纠错,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问题、难题,共同打击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