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万兴: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康检察工作新局面
2018-09-04 16:1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万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丰富、更高水平的需求,也赋予了检察机关许多新使命和新任务。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鲜明地提出了“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检察工作的前进方向。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结合自身实际,在全省检察系统组织开展了对张军检察长12字要求“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安康市检察机关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部署,扎实开展学习讨论,力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的关键时期,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莅临安康指导工作并结合安康实际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安康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引,以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12字要求为遵循,以省检察院杨春雷检察长来安调研提出的五点具体要求为目标,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推动新时代安康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一、新时代谋划新思路,努力开创新时代安康检察工作新局面 

  努力把新时代的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能,谋划好新时代安康检察工作新思路。

  一是坚持理念引领。认真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认真领会“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深刻内涵,通过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在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上下功夫。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维护核心、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党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深刻认识检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和新挑战,着力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持续发力。

  二是科学规划思路。安康市检察院党组聚焦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了新时期安康检察工作的发展目标,即:以“务实、规范、创新、争先”为工作思路,以“思想建设抓党性、队伍建设抓业务、中心工作抓办案、常规工作抓规范、薄弱工作抓整改、创新工作抓亮点、优势工作抓品牌、整体工作抓进位”为工作要求,以“政治强检、履职强检、改革强检、素质强检、科技强检、公信强检”为工作发展方向,以“五个一把手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监督,抓亮点创品牌,读好五本书、落实五个新学习实践活动”为重点工作,努力推进安康检察工作提档升级、深化发展。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责任重于泰山”“党员干部就要有担当”。实现新时代安康检察追赶超越目标,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责任抗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上。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市检察干警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忠诚履职的使命。以开展“干点实事、走在前列”主题活动为抓手,引导全体党员干警从小事做起,弘扬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和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以奋发有为的新姿态、追赶超越的新目标、自强不息的新精神,全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

   二、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努力答好安康检察工作人民满意答卷 

  努力把检察工作融入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推进,全力服务安康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总要求,主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传销、集资诈骗等新型涉众型经济犯罪,同时注重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认真贯彻《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2条措施》,继续落实好《安康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严厉打击我市优先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壮大发展绿色工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中出现的违法犯罪。

  二是时刻关注群众司法需求。依法严惩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民生领域犯罪。强化对留守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注重对各类文化遗产的司法保护和普法宣传,护航安康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健康发展。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既做“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进一步做强做精生态检察品牌,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警示性预防教育”生态检察模式,依法履行督促履职、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职能,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三是坚定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持续开展缉枪治爆等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盗窃、抢劫、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等,坚决惩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贩枪、网络传销、网络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倒卖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客攻击等新型网络犯罪。强化涉农检察工作,坚决惩治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惩处力度。

    三、新时代彰显新成效,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努力从检察机关供给侧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让安康人民有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全面加强刑事检察工作。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法律监督,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继续创新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方式,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提升未检品牌建设,完善“捕、诉、侦、防”一体化机制,推动形成未成年人权益综合保护和犯罪预防社会化工作体系。健全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机制,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

  二是全面加强民行检察工作。完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加强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积极开展非诉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等专项工作。将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监督与打造“生态检察”品牌相结合,鼓励全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先行先试,并组织沿汉江基层检察院召开汉江流域(安康段)生态检察工作座谈会,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破坏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的违法行为,监督整治汉江流域水污染、矿业和渔业资源破坏、行洪安全隐患等问题,推进建立健全汉江流域(安康段)生态保护的长效机制。

  三是全面加强控申检察工作。坚持把执法办案与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全面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进一步畅通涉检信访渠道,对关乎民生的信访事项。做到依法处理与解决实际困难、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将释法说理贯穿始终,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把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快推进12309便民服务检察中心建设,进一步创新便民信访方式,注意发现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民生诉求,从源头上做好息诉罢访工作。

    四、新时代树立新形象,努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检察队伍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和张军检察长“重自强,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指示精神,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是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全市两级院检察长要按照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一把手要修好四门课的要求,切实做好抓班子带队伍、抓业务讲效果、抓改革重规则、抓问题解难题这四门必修课。同时结合安康实际,持续做好“抓班子带队伍、全面推进公益诉讼、打造品牌亮点、群众满意度、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把手工作,发挥检察长在重点和难点工作上的领导和推动作用。

  二是大力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执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八种本领要求,组织开展“读好五本书、落实五个新”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宪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卷二)》,不断在检察创新中激发队伍新活力,在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中构筑新高地,在推进依法治市中共建新生活,在加强检察公共关系中彰显新形象,在检察队伍建设中培育新动能,全面提升检察干警的履职能力和监督水平。

  三是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全力打造“红色党旗映检徽,执法为民写忠诚”党建品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在工作中焕发新的动力和活力,为检察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持和组织保证。

  四是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为抓手,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和“八项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自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检察权行使。强化执行能力建设,完善“计划、执行、评估、反馈”的循环管理模式,坚持目标引领、制度管理、绩效考核综合施策,形成风清气正、奖优惩劣的管理氛围。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进入新的时代,检察机关肩负着更加艰巨的政治任务和社会使命,安康市检察机关将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驰而不息、奋斗不止,以实际行动践行检察初心和使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和公正就在身边,为实现安康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和安康人民的美好生活继续奋斗。

  (作者系陕西省安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徐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