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自称妻子管钱紧 搞运输车油不够竟靠偷 广陵检察官:有些费用省不得!
2019-04-22 09:47:00  来源: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

  妻子管钱紧,跑运输没油费怎么办?徐州一荒唐男子竟靠偷窃柴油补充“油费”。

  大货车司机李某是徐州市邳州人,平时靠跑运输为生。2018年3月的一天,他去扬州的一个商贸城送货。没想到刚停到门口卸货,货车就没有油了。

  李某是个“妻管严”,妻子平时基本不给他零花钱,还常常教育李某要“能省则省”。结果李某把妻子的教导用在了歪处。

  他发现商贸城附近停着两排大货车,便决定“借”点别人的车油自己用。当天凌晨,李某摸着黑选中了一辆红色大货车,拿扳手松开货车油箱底部的螺丝,用准备好的油桶去接油箱里漏出来的柴油,等满了之后,就把偷来的柴油加到自己车子的邮箱里。第一次作案成功后,李某自以为没人发现,便借着去扬州跑运输的机会又接连作案4起,共窃取柴油约880L,价值人民币5700余元。后一名货车车主发现柴油失窃遂报警,警方通过监控迅速锁定李某。被抓后,李某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

  近日,经由扬州市广陵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广陵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因犯盗窃罪,被告人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检察官说法:根据我国《刑法》第264条的规定,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中,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李某依法应当负刑事责任。为此,检察官提醒广大朋友,“勤俭节约”是美德,但不是什么都可以“能省则省”,更不可以将“能省则省”用在了歪处,认为小偷小摸是小事,一旦盗窃行为触犯了刑法构成犯罪,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编辑:徐敏洁